醫師陳志金收到癌末的媽媽一家人提早慶祝母親節的蛋糕,讓他忍不住紅了眼眶。(翻攝自 陳志金臉書)
醫師陳志金收到癌末的媽媽一家人提早慶祝母親節的蛋糕,讓他忍不住紅了眼眶。(翻攝自 陳志金臉書)

愛要及時!醫師陳志金在昨天分享一位癌末媽媽提早過母親節的故事,患者先生希望能讓孩子們與媽媽共度最後一個母親節,但她已經彌留,身體很難撐到5月第二個周日,於是建議他們一家提前慶祝,之後收到家屬送的蛋糕與他分享,讓他忍不住淚崩「這蛋糕怎麼看起來這麼模糊」。

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昨在臉書表示,一位癌末患者的先生來詢問妻子能不能撐到母親節?因為他希望孩子們能和媽媽一起過最後一個母親節,但以患者的血壓來看,這個任務非常艱難,同時他也知道這請求對這個家庭極為重要,因為「這位父親看起來很自責、很內疚,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、也不夠好」,若能達成這個請求,能讓這家人不留下一輩子的遺憾。

陳志金說,這位先生為她太太所做的一切,他和社工都看在眼裡,太太生病的這段日子,先生是多麼無微不至地照顧太太,他的付出與努力都必須給予肯定。而醫生的責任是,絕對不能讓家屬帶著內疚與自責過一輩子,在與社工討論下,建議他可以提前幫太太過母親節,「當天他們買了一個蛋糕,幫媽媽戴上她喜愛的帽子、圍上她心愛的圍巾」。

陳志金說,當時他與社工引導著孩子們向媽媽道愛、道謝、道歉、道別,並向媽媽承諾會好好聽爸爸的話、照顧爸爸,這一切讓陳志金看了忍不住快淚崩,最後默默離開病房回到值班室。

陳志金回值班室後,護理師拿著一塊蛋糕進來說「家屬說希望能和您一起分享」,不禁讓他百感交集,「這蛋糕怎麼看起來這麼模糊...明明是甜的蛋糕,怎麼嘗起來卻有一點鹹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