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喜、許志豪上《HiHi導覽先生》。(公視台語台提供)
阿喜、許志豪上《HiHi導覽先生》。(公視台語台提供)

公視台語台《HiHi導覽先生》明(29日)請來基隆廟口與港口兩條路線的導覽老師,以不同角度切入,介紹基隆多元的文化風貌。節目來賓為近日推出舞台劇作品的阿喜與許志豪,兩人都是基隆人,而且還住在同社區,一聊起故鄉話匣子就停不下來,許志豪還自稱港星:基隆港的港星逗得大家笑開懷。

主持人浩子請兩位地頭蛇:阿喜與許志豪推薦自己最愛的基隆美食,許志豪捨棄觀光客必吃的營養三明治,介紹廟口左手邊的碳烤三明治,引起阿喜的共鳴。但是輪到阿喜推薦時她卻猶豫許久,並抱怨基隆美食太多只挑一間推薦真的很難選,浩子趁機虧她:「難選才會去選到無尊嘛,我很想問你,三挑四挑,挑到一個賣龍眼。」讓阿喜只能裝傻回答:「我怎麼都聽不懂。」浩子忍不住說:「我每次跟無尊喝酒,看到他就很生氣,咬牙切齒,憑什麼他可以交到女神。」阿喜連忙將話題轉回美食上:「我推薦糖葫蘆,你不要看糖葫蘆是簡單的東西,只有基隆的糖是最薄的,它裹在外面有一種特殊的香氣,但不會很厚,也沒有染色。」

主持人李霈瑜(大霈)則詢問兩位來賓基隆是否有什麼祕密景點一定要去的,阿喜二話不說立刻推薦砲臺,並自豪地說:「每一個砲臺我都有去吹過泡泡。」浩子聽完立刻起鬨:「你吹泡泡,無尊打泡泡。」接著起身示範打泡泡,阿喜趕緊補充:「小時候」卻已經來不及阻止,只好坐在沙發大翻白眼。阿喜努力解釋:「因為很多砲臺都在可以看到海的地方。」浩子接著說:「所以心情會很好。」阿喜笑著抗議:「你有要認真問我問題嗎?」浩子才收斂地說:「很認真!」

本集兩位導覽老師來頭不小,一位是五代住在廟口,經營鼎邊趖攤位,同時也是廟口古蹟解說員的「廟口萬事通」吳吉祥。另一位則是經營餐廳,熟知基隆新鮮海產的「海上總鋪師」的李毅祥。兩人的名字中都有「祥」字,敏銳的浩子立刻猜測兩人年紀相近,因為算命師每年都會選出一個適合的字,沒想到一詢問之下發現兩人都是52年次,讓現場來賓直呼:「你就是那個算命的!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