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吃高鈉食物不僅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,甚至可能導致發胖,營養師對此分享民眾該如何減鈉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常吃高鈉食物不僅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,甚至可能導致發胖,營養師對此分享民眾該如何減鈉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吃太鹹不只造成血壓問題,還可能導致肥胖。英國國家飲食與營養調查顯示,飲食中每增加1公克的鹽,成人會增加26%肥胖風險,兒童則增加28%,營養師陳嫚羚對此分享,3個吃太鹹導致肥胖的原因,還有生活中有哪些高鈉食物,提醒民眾在飲食上應減鈉,不只能控制血壓,還有助於減重。

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指出,國外有18個研究顯示,約6.5萬人薈萃分析發現,飲食中鈉攝入量高的族群與低鈉族群相比,BMI會顯著增加1.24kg/m2,腰圍則增加4.75公分,對此她分析吃太鹹發胖3原因,由於重鹹食物會驅使口渴反應,促進液體攝入,民眾容易喝下更多含糖飲料,而且通常含大量脂肪和熱量,吃起來也較可口,讓人食慾大開。

營養師陳嫚羚提醒,除了不要吃太鹹外,也要注意少吃加工類食品,例如火腿、培根、火鍋料、雞塊、漢堡肉等,或是醃漬類、即食食品、需使用小蘇打粉的烘焙食品,還有鹹酥雞、滷味、蔥油餅、鍋燒意麵、油麵、牛肉麵等常見小吃,因為這類食物使用的醬料較多,民眾盡量選擇原型食物,能夠減輕身體負擔。

另外,若想要減鈉,選擇食材時需「注意看標示」、「飲食少加工」及「烹調鹽減量」,每100公克或毫升食物中,鈉含量若是超過600mg,即為高鈉食物;盡量不要食用加工食物及多醬料類食物;烹調時減少用鹽量,可使用蔥、薑、蒜、、胡椒、辣椒、八角等,味道較重的食材取代鹽及調味料。

營養師陳嫚羚最後提醒,飲食中的鈉攝取過多,除了會變胖外,也容易罹患高血壓,甚至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。台灣高血壓學會及心臟學會也在今年5月,正式引用新的高血壓標準130/80mmHg,希望民眾多注意血壓狀況,預防心血管疾病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