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「素食」保證越吃越胖!它小小幾顆熱量逼近便當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這些「素食」保證越吃越胖!它小小幾顆熱量逼近便當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如果為了身體健康而選擇「素食」後,身體各種指數像是血壓、血糖、血脂都沒有改善,甚至體重不減反增,就要認真檢視吃進的東西,務必揪出飲食地雷。營養師表示,吃素越吃越胖的主要原因,大多是因為營養失衡,像是攝取過多非優質蛋白質、脂肪酸不平衡;還有為了飲食口感,料理反而重鹹、重甜、重油。此外,常見的素料看似清淡,但常暗藏超熱量高與過多加工過程,都是吃素陷阱。

●小小麵輪熱量飆破500卡 過半都是脂肪

營養師高敏敏指出,素料大多經由多次加工而成, 原料雖然多從黃豆、蒟蒻、穀類澱粉等而來,但再加工後就導致熱量提升,往往就是吃素越吃越胖的關鍵地雷。

以常見的滷味食材麵輪為例,高敏敏強調,「假設以一天能吃2000kcal的成人來說,最多只能吃400-600kcal的油脂,大約就是44.4-66.6g的油脂,但麵輪每100g的脂肪就高達40.5g,等於超過一天能攝取的油脂量。」如果吃了麵輪再加上其他素料,一餐熱量絕對破表。

●營養失衡反成身體負擔

多吃蔬食少吃紅肉,是眾多養生飲食法推薦的主軸,但前提是必須攝取到足量優質蛋白質。高敏敏解釋,「蛋白質是身體主原料,若吃素沒有注意蛋白質間的搭配互補,胺基酸不全面的後果,就會讓身體無法健康運作!」

營養師建議,若想要健康吃素,可以這樣吃:

1.深色蔬菜+菇藻:維生素更充足;

2.豆類+穀類:蛋白質更均衡;

3.多原型、少加工:避免加工素肉食品;

4.多食材種類:增加獲取各營養素及植化素機會;

5.用油常變化:烹調油應視烹調方式交替使用,多以橄欖油等優質油品為主;

6.適量補充核果類:豐富油脂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熱量,像是腰果、杏仁等核果類等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