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靠「金銀花」抗新冠 中醫師疾呼:5種人亂吃會出問題!(圖/本報系資料照片 陳信翰攝)
想靠「金銀花」抗新冠 中醫師疾呼:5種人亂吃會出問題!(圖/本報系資料照片 陳信翰攝)

高雄醫學大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,中藥材「金銀花」有助對抗新冠病毒,因金銀花入藥能溫和誘發人體自我防禦機制,不但對新冠病毒有反應,在孩童間傳染率高的腸病毒,同樣也能防止病毒滋生,降低病毒傳染力。消息一出,不少民眾開始探詢金銀花的使用法。對此,中醫師陳峙嘉指出,金銀花味甘性寒,5種人不適合使用,胡亂服用反而會出問題。另外,這類中藥都應該經過醫師處方才能服用,提早吃也不會有預防效果。

●金銀花偏寒性 孕婦、月經期間、脾胃弱常拉肚子等人不適用

在中藥材裡,金銀花偏甘、寒性,藥效能入肺。通常用散熱解毒、補虛療風,養血止渴等,會用在風熱感冒、溫熱瀉痢、瘡癰腫毒等等狀況。這次高醫大研究則是提出,金銀花能增強人體抵抗力,取得藥材也相當方便,防疫期間不失為對付輕症的一大助益。

不過陳峙嘉中醫師指出,金銀花雖有抑制病毒作用,但因偏寒性,對於孕婦或備孕中、經期間、脾胃虛弱、常拉肚子、手腳冰冷等5類人都不適合,千萬不要自行買金銀花泡水喝,否則防疫不成,反而加重身體寒症。

中藥「金銀花」能抗新冠!高醫大研究證實 中醫師提醒5種人不適合:別自己亂吃。(影音來源/中時新聞網)

陳醫師強調,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,中醫也不會以單一藥方治病。如果真有需要用上金銀花,醫師也會搭配其他溫補藥材,平衡藥性,讓患者得到金銀花的好處,也不會受到藥性影響體能。不方便出門看診時,可以善加利用中醫視訊就醫,讓醫師調配最適合的藥方,不但更能有效緩解病症,也不會額外引發身體不適,早日恢復健康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