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納豆具有養護心血管又抗血栓的營養成分,營養師推薦減臭吃法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日式納豆具有養護心血管又抗血栓的營養成分,營養師推薦減臭吃法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雖然台灣人對日本料理接受度相當高,但是說起納豆,仍舊許多人會搖手連喊「無理無理」,沒辦法把牽絲的納豆送進嘴裡。不過營養師高敏敏指出,納豆是優質蛋白質來源,還有分解酵素、益生菌、維生素K、維生素B2等多種營養素,牽絲更是因為富含抗血栓的納豆激酶。「雖然一開始的味道,會讓大多數的人避之唯恐不及,但敢吃的話,納豆的好處真的超越想像」,也推薦減少納豆氣味的吃法。

●納豆激酶抗血栓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

號稱全球最長壽的日本人,食用納豆的歷史已上千年,被稱為「納豆之父」的日本富崎醫科大學須見洋行博士研究發現,納豆中的納豆激酶,是高濃度的血栓溶解成分。一般認為,早晨是血栓好發的危險時段,日本人習慣早餐時吃納豆,被認為是有效的食療、預防方法。

納豆是經過蒸煮後,發酵製成的大豆加工品。當大豆的蛋白質因為發酵而分解,營養價值更易吸收,尤其富含維生素B2,比一般的大豆含量多出4倍。此外,每100g的納豆,熱量大約為180大卡,除了幫忙控制體重,還有這些營養成分帶來的好處:

1.納豆激酶-護心血管:

抗血栓,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。

2.維生素K- 減緩骨鬆:

避免多餘的鈣積在血管、減緩骨質疏鬆風險、強化骨骼。

3.分解酵素 - 顧腸胃:

會產生蛋白質與澱粉分解酵素,幫助消化。

4.納豆菌-提升免疫力 :

納豆菌助好菌生長、抑制壞菌、養腸,亦能提升免疫力。

●怕味道這樣吃!沒有想像中討人厭

高敏敏指出,吃納豆之前一定要先用筷子均勻攪拌,至少攪個30下,當納豆牽絲、變黏稠狀時,就可以直接食用。不過許多人應該沒有勇氣嘗試第一口,那麼不妨動用自己喜歡的食材一起吃,像是雞蛋、蔥花、柴魚片、泡菜、芥末、起士、美乃滋、海苔、青紫蘇、梅干等......,都可以試試看。還有人配上胡椒跟鮪魚,認為跟納豆共吃也相當對味。高敏敏則是推薦加入全穀飯裡,總之嘗試看看,可能會發現,「納豆真的沒有想像中討人厭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