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彭逸珊指出,若長時間不理會脂肪肝,可能會造成肝硬化,甚至罹患肝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彭逸珊指出,若長時間不理會脂肪肝,可能會造成肝硬化,甚至罹患肝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長期不控制飲食、攝取過多的熱量,小心脂肪肝找上門。根據衛福部統計,慢性肝病與肝硬化,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,109年國人十大癌症,肝癌更是位居第二,不過除了B、C 型肝炎會引發肝臟疾病之外,脂肪肝也是原因之一。對此,營養師彭逸珊分享能夠逆轉脂肪肝的4個步驟,幫助大家減少肝臟負擔。

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根據調查,台灣成年人罹患脂肪肝的比例高達30%,通常透過調整飲食、生活習慣就可以改善,但如果長時間放著不管,很可能導致脂肪肝惡化,變成肝纖維化,最後變成肝硬化。

營養師彭逸珊介紹,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、非酒精脂肪肝2類,其中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,就是因為飲酒過量導致,酒精會影響營養素代謝,且代謝的過程中,會產生對肝臟有毒性的物質,要戒酒才有辦法改善;而非酒精性脂肪肝則好發於體重過重或肥胖者,可能因為脂肪代謝異常,導致脂肪囤積於肝臟。

除此之外,營養師彭逸珊也分享可以幫助逆轉脂肪肝的4個步驟:

1、飲食調整

均衡飲食、選擇好油,並注意食材的品質,尤其是花生或堅果類製品,雖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,但市面上種類繁多,想吃得健康就需注意成分。

2、生活作息

睡眠時間要充足,小酌怡情不酗酒,讓肝臟有休息的時間。

3、規律運動

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,幫助維持正常體重。

4、不過度節食、隨意服用保肝藥

避免加重肝臟負擔。

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!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