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提醒,營養素不是劑量越高越好,部份營養素甚至有訂「上限攝取量」,一旦攝取過多,長期下來恐對身體產生負擔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提醒,營養素不是劑量越高越好,部份營養素甚至有訂「上限攝取量」,一旦攝取過多,長期下來恐對身體產生負擔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現代人重視養生,經常攝取保健品,但營養師林俐岑提醒,營養素並非越多越好,一旦超過攝取量上限,發生不良反應的風險也會增大,千萬不可不慎!

林俐岑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可以獲得七成以上的營養素,然而三餐外食的話,蔬果攝取不足,沒有留意餐食搭配,就容易造成營養素攝取不足,導致介於「健康」和「生病疾病」的「亞健康」狀態,讓人時常感到疲倦、嘴破、感冒等,若長期置之不理,恐造成疾病的發生。

林俐岑表示,現代人飲食過度精製、蔬果攝取不足、怕曬太陽、整天坐辦公室,幾乎不運動等,常見外食族容易缺乏營養素像是綜合B群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D及鈣質等,因此,有些人會額外補充保健食品來補足缺乏的營養素。但是營養素不是越高越好,部份營養素甚至有訂「上限攝取量」,一旦攝取過多,長期下來恐對身體產生負擔。因此她特別根據《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》,列出各營養素針對18歲以上成年人的上限攝取量。

●維生素A:上限攝取量為3000微克

●維生素B6:上限攝取量為80毫克

●維生素C:上限攝取量為2000毫克

●維生素D:上限攝取量為50微克

●維生素E:上限攝取量為1000毫克

●菸鹼酸:上限攝取量為35毫克

●葉酸:上限攝取量為1000微克

●膽素:上限攝取量為3500毫克

●鈣:上限攝取量為2500毫克

●磷:上限攝取量為4000毫克

●鎂:上限攝取量為700毫克

●鐵:上限攝取量為40毫克

●鋅:上限攝取量為35毫克

●碘:上限攝取量為1000微克

●硒:上限攝取量為400微克

●氟:上限攝取量為10毫克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