號稱史上最硬的陸軍第六軍團步兵第206旅「新制14天教育召集訓練」新制教召18日解召,召員在幹部帶領下列隊走出營區大門。(范揚光攝)
號稱史上最硬的陸軍第六軍團步兵第206旅「新制14天教育召集訓練」新制教召18日解召,召員在幹部帶領下列隊走出營區大門。(范揚光攝)

國防部推動14天新制教召,草擬「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」今初審通過,明定民眾完成教召訓練達5次以上者,每次將發放召集獎金。草案引起網友討論,認為4次就解召,要5次才發放獎金的門檻設得太高。

國防部草擬「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」,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下午初審通過,其中草案第4條中刊載,若教召達第5次將發放獎金,但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,統計共被教召4次的民眾僅約780人,能達5次適用者可能不多。

草案也引起PTT鄉民討論,一面倒認為5次門檻設定太高,「還要第五次才有喔」、「還要集點才有獎金,哭喔」、「逮著一個人就卯起來召嗎? 5次」、「每次都該發錢才對,這立法真是蠢又爛」、「二次就該發了還五次勒,立這法有用喔」、「5次以上發獎金?20次會有終身俸嗎?笑死」。

另外也有網友點出教召上限問題,「之前的上限是4次耶」、「現在可以這麼多次喔」、「以前2年一召,8年運氣差的4次召滿吧」,還有人好奇獎金多寡,「獎金多少?500元?」、「獎金多少?100元禮券?」、「乾脆修法宣布付錢可以免召」。

事實上,國防部去年規劃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,已註明「志願參加」第5次以上教召者,每次將加發召集獎金,所以一般後備軍人若無主動意願,基本上也不會有第5次教召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