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臟是沉默的器官,若出現疾病幾乎難以察覺,中醫師鄒瑋倫表示,其實可以透過5警訊觀察身體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肝臟是沉默的器官,若出現疾病幾乎難以察覺,中醫師鄒瑋倫表示,其實可以透過5警訊觀察身體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俗話說「肝若不好,人生是黑白的」,不過肝臟是沉默的器官,出現問題時難以察覺。中醫師對此表示,肝臟若不好能從身體5警訊看出來,她曾收治一名患者,把脈時雖未察覺異狀,但發現他的身體異常疲憊,而且不停長痘痘,檢查後才發現肝指數破千。

中醫師鄒瑋倫在《健康2.0》分享,肝臟是身體排毒器官,以代謝功能為主,扮演去毒素、儲存醣原、分泌蛋白質合成等重要角色,而中醫與西醫對於肝的觀點有些許不同,中醫所謂的肝還包含調解血液、腸胃道消化、肝脾功能、情緒、身心理變化。

中醫師鄒瑋倫提到,肝臟功能若不好,可以從身體5警訊察覺,第一「鼻頭發紅」,身體荷爾蒙失調,肝血熱到鼻頭發紅,就會出現微血管擴張、肝經血鬱或血瘀等症狀;第二「粉刺增多」,月經失調時,身體容易產生濕熱,肝脾經濕熱導致油脂分泌多,粉刺跟著增多。

第三是「傷口不易癒合」,由於肝臟是幫助代謝的器官,因此肝功能若變差,代謝出現問題時,傷口就不容易收口,甚至可能化膿、生瘡;第四「指甲易斷」,肝血虛、營養不夠或晚上經常熬夜,爪甲會變粗,而且容易脆裂;第五「肝掌」,手部容易紅腫或變黃。

鄒瑋倫舉例,她曾遇過一名36歲的病人,長期跑馬拉松,有運動的習慣,身體狀況也不錯,但一次他連續加班3至4個月,而且都在跑外務,儘管工作忙碌,但他生活行程仍排得很滿,例如早上5點去救生員考試、帶孩子上學,接著自己去上班後,下班晚上再去夜跑。

病患開始感覺身體非常疲憊,起初以為是感冒,因此先吃成藥解決,但狀況仍未改善,因此便找中醫師診斷,但把脈後發現肝脈是正常的,但病患仍表示經常感覺到累,而且不停冒痘,頭皮甚至變得很油,之後還出現腹瀉狀況,一開始以為是急性腸胃炎型感冒,但之後他的手竟開始變黃,尿色也偏黃,到醫院做檢查後,發現肝指數高達900至1000,確診急性肝炎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