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延燒,學界、醫界認為,累計確診數恐在半年內達到百萬。(資料照)
本土疫情延燒,學界、醫界認為,累計確診數恐在半年內達到百萬。(資料照)

新冠疫情走向共存、減災,是台灣對抗病毒兩年多來的最新選擇,但究竟何時才能看到盡頭?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,「確診數累計破百萬不是不可能」。學者指出,照這樣下去,疫情恐怕會延燒到暑假甚至9月,且根據各國經驗,總確診數將達百萬。

陽明交通大學醫管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指出,世界各國的染疫率落在10%至20%間,參考鄰近的日、韓及香港,以日本感染率4.3%最低,若把台灣的感染率壓在日本以下,近2400萬人口將有約98萬人確診。

洪子仁進一步指出,若台灣確診數接近100萬,以中重症比例計算,將有5000人進加護病房,而這些數字會在未來3至5個月內發生。不過洪強調,Omicron多為輕症或無症狀,只要做好輕重症分流、提高疫苗覆蓋率、抗病毒藥物整備、配合檢測,相信一定可以度過這埸期末測驗。

洪子仁說,面對感染,應以平常心看待,每個人都有機會(染疫),千萬不要獵巫也不要標籤化。他建議在不影響民生經濟活動下,做好「個人風險評估」,依每個人的年齡、疫苗接種與否、社交活躍度等,自行評估風險,並對自己的選擇負責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