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認為,台灣應提高警戒等級、減少人流,才能真正減災。(資料照)
醫師認為,台灣應提高警戒等級、減少人流,才能真正減災。(資料照)

連續兩天本土確診破千例,國人正經歷前所未有的疫情震撼教育,儘管疫苗覆蓋率、輕症比例等統計都讓人「好像不用那麼擔心」,但根據國外經驗,確診數一旦多起來,仍有重症死亡數增加的風險。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認為,欲減災、避免醫療崩潰,最快速有效的方法,就是提高警戒等級。

「人家是共存,我們變躺平」,潘建志指出,台灣目前除了戴口罩,對於人員流動沒太多限制,遶境、跑攤、聚餐樣樣來,結果近兩周的足跡顯示,酒店、夜店、男模會館等全中。

潘以香港、新加坡為例,在Omicron入侵時,都升高了防疫等級;南韓是先升後降;日本雖未昇級,也針對人流做出管制。

最特別的是紐西蘭,該國去年8月曾升到4級警戒,當時許多人覺得誇張,結果至今確診後的死亡率僅萬分之6,全球最佳。潘建志補充,紐西蘭第3劑的疫苗覆蓋率接近50%,跟台灣差不多。

潘建志強調,去年的3級警戒嚇到很多人,尤其餐飲等服務業損失慘重,「台灣就算不3級,至少也該升到2.5級」。他建議,部份停業、部分停課,多數人在家工作,減少人流才能有減災效果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