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覆蓋率趕不上本土疫情炸鍋,中重症比例攀升恐成必然趨勢。(粘耿豪攝)
疫苗覆蓋率趕不上本土疫情炸鍋,中重症比例攀升恐成必然趨勢。(粘耿豪攝)

台灣本土疫情自4月起連續9天逾百例,近3天累計破1200人,觀察指標之一的「中重症個案」,9日新增5例(1人死亡)。醫師蘇一峰表示,他完全不意外重症比例上升,對於接下來要與病毒共存,「台灣準備好了嗎」。

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PO文,他對於重症比例上升並不意外,「不然日韓香港是怎麼死那麼多人的」。中央防疫政策改走「減災」這條路,許多網友熱烈討論,直言本周是關鍵。

中重症統計屬於落後指標,因確診時不會馬上轉為中重症,一般觀察兩天,若開始出現呼吸症狀等,有可能成為中重症;反之兩天內沒事,則以輕症機率高。

網友認為,政府放寬入境居隔天數時,大概知道國門遲早守不住,卻又不願放棄防疫資優生美名,所以想出「減災」、「重症清零」、「新台灣模式」口號。

以近3天本土確診破1200人來看,接下來的數字只會愈來愈多,而中重症的統計將在這幾天出現,萬一數字激增,甚至死亡人數攀高,才是大家該擔心的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