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選擇共存還是清零呢?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你選擇共存還是清零呢?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近日台灣本土疫情拉警報,也讓共存與清零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,台北市長柯文哲昨(7)日也正式開第一槍,宣布將與病毒共存,「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下去,邊境打開,清零的戰術就有困難」。

從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也可以發現近一週「共存」與「清零」網路討論聲量分別為136,628筆與120,246筆,其中4月1日指揮中心宣佈確診個案突破百例(104例)後,共存的聲量(11,550筆)也超越清零的聲量(9,473筆),各大論壇也出現討論與病毒共存或清零的文章。

本土確診個案數字突破百例!鄉民好奇:為什麼不禁止內用?

5日有網友在PTT八卦版以「疫情攀升,各大景點人山人海?」為題,透露自從1日以來已連續突破本土確診數字新高,「今天來到單日兩百例了,不過看連假各大景點依然人山人海,絲毫不受疫情影響,不像去年疫情升溫大家自律躲家裡避免群聚」,好奇「台灣人是不是自動放推了?!」有另名網友也發文質疑確診個案上升「為什麼不禁止內用?」

網友點出今年與去年差異關鍵!狂刷留言:疫苗打三劑了

對此有網友回應「臉書看到好幾個喊清零的也都出門玩了」,也有人點出今年與去年的差異,「你邏輯有問題嗎?疫苗打假的?」、「疫苗是假的是嗎」、「疫苗打三劑了」、「3劑都打完了別再限制東限制西」、「都要共存了是要禁什麼內用」、「新台灣模式正常生活,你在那邊禁內用」,但也有網友認為「小孩子大部分都沒打」、「別國是防不了才共存,有機會為啥不升級」、「真的該禁了,三級一段時間才有辦法降下」、「怕的人不要去、去的人不要怕」。

醫師陳志金列出5項「心理加強劑」!曝民眾應避免恐慌、猜忌

ICU醫師陳志金也有感而發,在個人臉書寫下「各位旅客,我們現在即將通過一段不穩定的氣流,請您留在座位上、繫好安全帶」,透露雖然台灣確診數字突破百例,但「這只是一段不穩定的氣流,通過了,我們就會安全降落目的地」。

陳志金也指出較高的疫苗覆蓋率、Omicron相對較低的重症率和致死率,醫療體系足以負荷,「就像歐美、日、韓、新、馬等其他國家的經驗一樣,病例數會快速上升,然後下降,進入『與病毒共存』的疫情新階段」。陳志金也列出5個「心理加強劑」,表示民眾在台灣多次成功清零的情況之下,「與病毒共存」一直不是大部分人的選項,認為現階段需要加強的是「民眾的心理建設」,提醒國人「會擊垮我們的是人性,不是病毒」,希望人們不要因為上升的數字出現恐慌、猜忌、指責、歧視,失去對彼此的信任,造成社會分裂的後果遠比病毒帶來的傷害還要大。

5個心理加強劑:

(1)我們真的守得很好了,如果有一天,確診數真的呈現指數性上升,成千上萬的時候,大家也不必感到驚恐,更不要互相指責。

(2)萬一自己或家人確診了,也不必感到驚慌,因為大部分都是輕症,多注意重症的徵兆就可以。輕症不必住院,住在加強版防疫旅館(未來甚至有可能是居家),以保存醫療量能。

(3)不要責怪任何人,這也不是任何人的錯,是病毒的錯;不要去怪公司的同事、朋友、家人,為何把病毒帶進來,沒有人會刻意要害身邊的人的;也不要去排擠、歧視染病的人。

(4)萬一你是家中、學校、公司裡的第一例,也不用感到內疚自責,覺得是自己害了身邊的人,真的,病毒是很難防的,大家都盡力了。

(5)小心提防有心人士過度渲染「防疫失敗」、「對死亡病例大作文章」、「應該學學某國封城」、「做得比某國差」、「誰誰誰下台」…. 等等希望分化國人、擊潰國人信心的資訊戰。

【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,未經授權請勿轉載、改寫】

分析說明分析區間: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3月31日至2022年04月07日。資料來源: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擁有巨量資料,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: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,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、部落格、地圖評論等網站。研究方法: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『共存、清零』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調查「網路聲量」(註1)作為本分析依據。*註1 網路聲量:透過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』,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,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,能見度越高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