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謝宗學直言,台灣已不可能完全清零,每天有新增個案將會是常態,且現在的重點也不在於每天的確診數字,而是感染後的重症率,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只要做好7件事,「這次我們依然可以度過」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陳俊吉攝影)
醫師謝宗學直言,台灣已不可能完全清零,每天有新增個案將會是常態,且現在的重點也不在於每天的確診數字,而是感染後的重症率,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只要做好7件事,「這次我們依然可以度過」。(圖/示意圖,記者陳俊吉攝影)

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104例本土個案,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直言,台灣已不可能完全清零,每天有新增個案將會是常態,且現在的重點也不在於每天的確診數字,而是感染後的重症率,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只要做好7件事,「這次我們依然可以度過」。

謝宗學昨(1)日於個人臉書粉專《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》指出,現在的觀察重點不在於確診數字,而是感染後的重症率,重症率的高低將直接影響醫療量能,再影響到死亡率。他提及指揮中心公布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的1266例確診個案分析,發現重症率約千分之2.4,死亡率則是千分之0.8,感染Omicron的死亡率已跟流感小於千分之一的死亡率相似,代表新冠肺炎已流感化。

謝宗學說,但指揮中心的統計暫時無法代表未來疫情重症率的全貌,因為染疫者大多是年齡未滿60歲族群,60歲以上長者只佔了12.5%,但這個族群重症率明顯高於其他族群,是衝擊醫療量能最主要的角色。

謝宗學表示,目前長者染疫人數不多,現階段對醫療體系影響不大,未來萬一有大量長者感染,高風險族人數暴增,醫療量能壓力劇增的背景下,死亡率能否維持小於千分之一跟流感相似的水準,都還有待觀察。

謝宗學提醒,本土又新增百人確診,要做好7件事,包括第一是繼續過勤洗手、戴口罩的「正常生活」,第二為已完成兩劑疫苗基礎劑接種的人,盡快打第三劑,第三則是家中若有長輩尚未接種兩劑疫苗,拜託用盡各種方法,讓他們打疫苗,第四是家中長輩已完成兩劑疫苗,若間隔時間到,盡快帶他們打第三劑,第五為外出旅遊遇到人潮眾多時,應盡量避開,無法避開時戴緊口罩,保護自己。

第六是要學習慢慢接受台灣已不可能完全清零,謝宗學說,每天一定有新增確診病例將是常態,只要醫療體系可以適當照顧重症患者,沒有升級三級警戒的必要,最後是平常心看待病毒,不要過度恐慌,更不需要獵巫,我們正走上漸進式與病毒共存的道路,現在的準備遠比兩年前或去年充足,一起面對病毒海嘯、走過病毒衝擊,「這次我們依然可以度過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