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日逾200例確診,全台19條不明傳播鏈,相關單位疲於奔命。(指揮中心提供)
31日逾200例確診,全台19條不明傳播鏈,相關單位疲於奔命。(指揮中心提供)

台灣本土疫情自上月27日單日83例以來,31日再爆87例,加上境外移入152人,等於一天內確診數破200,個案數雙創今年新高。今年以來全台22縣市幾乎一半淪陷,連淨土金門都出現吃喜酒染疫的個案。

令人憂心的是,全台不明傳播鏈激增,截至3月31日止已有19條,感染源始終找不到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出警訊,接下來4天清明節連續假期,民眾外出掃墓或出遊,加上放假期間的聚會,都可能引爆另一波疫情。

31日新增的87例中,仍以不斷擴大的基隆警察、銀河小吃店相關最多,一天22例,全案累計91人確診;樹林科技廠13例、大潭電廠10例。其他未達兩位數的包括台中婚宴9例、中和公寓7例、台東初鹿家族群聚等,遍地開花。

因應疫情延燒,指揮中心破天荒在基隆實施「類普篩」,只是這個「類」字是什麼意思,醫界、民眾一頭霧水,指揮中心解釋不強制執行。有基隆民眾在批踢踢PO文,直言基隆缺乏普篩量能,「要是不強制,怎麼抓確診」。

醫界KOL也在這一波疫情中再度活躍,如沈政男就對有人舉辦自助婚宴感到不可思議;姜冠宇日前直言,一旦口罩拿掉,「大家要有失敗的覺悟」;蘇一峰呼籲快打疫苗,因台灣爆發大流行的機率,已逐漸升高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