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摘自柯文哲YT)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摘自柯文哲YT)

本土疫情升溫,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分析,在擁有進步相當多的疫調系統情況下還會出現不明感染源,代表社區確診量應該不少,會慢慢燒起來,全民在疫情爆發前要想清楚國家防疫戰略要採清零或與病毒共存,他提醒通常傳染是連假最嚴重,放假期間政府運作速度變慢、人員流動變大,每一個連假對政府來講都是壓力。

柯文哲今午主持防疫記者會,他面對有無防疫新措施時指出,疫情打了2年,特別是有其他國家經驗,最近一直觀察韓國和香港,這2個地方是失控,韓國是總統大選失控,一直到5月10日新總統上任前,整個韓國應該還是很難控制,1天平均最少有30萬人確診,每周確診數量就多達200萬人,跟總統大選大規模造勢防疫做得比較差有關,另外新舊政權交接防疫一定比較差,這情形去年美國總統選舉也看到一遍。

他表示,香港是另一個案例,香港是典型戰略和戰術沒有符合,一直想要清零,可是戰術上又沒辦法清零,用清零戰略卻採用與病毒共存戰術,後來就亂七八糟了,日本是比較嚴謹的國家,疫情燒起來又控制下去,新加坡也是燒起來又控制。

柯文哲強調,台灣要想想看國家防疫戰略,像美國就很勇敢,不想影響經濟發展撐過去,全都不管了不戴口罩,每日確診者下降至3萬人以下,但代價是死了超過60萬人。

他說,轉過頭來要開始思考台灣國家防疫戰略,如果要相對清零,防疫措施就要拉高,若要走向開放,就要跟老百姓講清楚,代價是多少,以過去經驗來看,在社區已經出現不明感染源,感染數量會慢慢再上升。

柯文哲剖析,疫調系統相對1年前進步相當多,以進步相當多的疫調系統、還有電子足跡,在台北市還出現不明感染源,表示社區確診量應該不少,他認為慢慢會燒起來,過程中到底要用多大力氣阻止,去年5月沒有疫苗,自主封城沒有出動軍警,2周就控制下來。

他認為,大概還有1周時間思考,台灣防疫戰略怎麼訂,是要清零或與病毒共存,如果要清零對經濟代價多少要想好,如果與病毒共存,就還是要面對社區感染人數上升、死亡人數出現,到底多少人數是可以忍受的,這已經不是醫學問題,是價值選擇問題,國民在疫情爆發前夕要想清楚,到底國家戰略要想哪一種。

柯文哲還說,疫情慢慢往上升,到底要怎麼做這幾天要想一下,通常傳染是連假最嚴重,放假期間政府運作速度變慢,人員流動變大,每一個連假對政府來講都是壓力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