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,確診新冠肺炎會增加腦中風機率。圖為消毒大隊執行環境清消作業。(資料照/鄭任南攝)
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,確診新冠肺炎會增加腦中風機率。圖為消毒大隊執行環境清消作業。(資料照/鄭任南攝)

國內疫情升溫,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,千萬不要因接種完疫苗而掉以輕心,並指出,近期多項研究證實,確診新冠肺炎會增加腦血管疾病(中風)的發生機率,且好發在年輕確診者身上,呼籲大家一定要接種疫苗,確實做好防疫措施。

黃軒在個人臉書粉專《黃軒醫師 Dr. Ooi Hean》表示,感染新冠病毒(COVID-19)恐長期影響神經系統,包括注意力不集中(腦霧)、慢性疲勞以及味覺、嗅覺喪失等,不過有研究發現,感染新冠病毒的年輕確診者,發生腦血管疾病(中風)的情況竟逐漸增加。

黃軒提到,2020年9月英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NIHR)曾發布「COVID-19引發中風年輕化」研究報告,其內容寫到,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發生血栓型腦中風(Thrombotic stroke)的風險,比同年齡未確診者高出7倍。

2021年4月《美國醫學會雜誌》發表一項新加坡研究,該研究指出,與相同年齡、性別、種族相比,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發生腦中風的風險,比普通人高出1倍以上。

2021年8月雜誌《柳葉刀》發表一項瑞典研究,提到確診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的一周內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未確診者高出3至8倍,發生腦中風的風險比未確診者高出3至6倍。

至於新冠病毒為什麼容易誘發腦中風?黃軒解釋,研究人員們認為,新冠病毒可能引起發炎反應,導致體內血液變得濃稠,而濃稠的血液更容易凝結在血管中,一旦凝結在腦血管就會導致腦中風。

黃軒說,有研究人員指出,確診後發生腦中風的患者,平均年齡僅48歲,且這些患者在確診前都沒有抽菸、喝酒,或有高血壓、高脂血症、糖尿病等慢性病,呼籲大家還是要接種疫苗,確實做好防疫措施,才能保護自己,保障自己身體未來的健康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