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連假第一天,本土疫情新增160例、境外增244例,雙雙再創今年新高。圖為小朋友2日跟著父母親參觀台北市迪化街,並聽取老街導覽。(黃子明攝)
清明連假第一天,本土疫情新增160例、境外增244例,雙雙再創今年新高。圖為小朋友2日跟著父母親參觀台北市迪化街,並聽取老街導覽。(黃子明攝)
分流醫療應變作為
分流醫療應變作為

新冠肺炎疫情攀升,國內昨一口氣新增160例本土個案、244例境外移入個案,雙創單日新高,國內迄今已有14縣市出現病例,且首度出現混合變異株「XE」病例。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雖然病例增加,但今年以來,國內本土個案高達99.78%為輕症及無症狀,仍會以趨向正常生活的防疫來努力。另因應確診者收治需求增加,亦祭出新應變措施,除將輕重症、機場社區確診個案分流外,也要求北北基桃4縣市加開專責病房,各縣市亦要籌設至少50間的加強版防疫旅館。

BA.1及BA.2混合變異株 傳播更快

近日英國傳出檢驗出BA.1及BA.2的混合變異株「XE」,指揮中心昨證實,今年3月18日自捷克入境檢出一例陽性個案為該變異株,個案為無症狀,第一次檢測CT值為15。香港政府專家顧問、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,英國約有700例XE的個案,XE病例發病時間短,但傳播率較Omicron高一成,他認為新變種XE病毒株「未成氣候」,但須密切留意,目前疫苗仍有效防禦新病毒株。

昨新增本土個案中,有52例為新通報個案,還來不及做疫調,疫情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病例大幅增加,不明傳播鏈已無法計算,也非當前之急。目前已知傳播鏈所延伸的群聚個案以基隆小吃店42例居多,其次依序為新北三峽親友及校園群聚17例、中和社區10例、桃園工作室10例、大潭電廠7例、台中婚宴7例、旅行團與花蓮慈濟醫院6例、高雄化工廠4例、桃園舞蹈老師相關3例及中原大學2例。

今年1370例本土個案 中重症僅3人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今年1月1日至4月1日間,國內1370例本土個案中,有1367人為輕症及無症狀、占99.78%,中重症則維持3人、占0.22%,陳時中表示,目前的確診者以輕症為主,清明連假期間,必要活動仍可參加,但要戴好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。

針對目前的疫情發展,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,民眾要調整心態,並正確認知打完兩劑疫苗就具有避免重症與住院的保護力,且從韓國與香港等統計的數據顯示,只要疫苗涵蓋率夠高,Omicron的致死率貼近類流感的程度。民眾應盡快打滿3劑疫苗,在疫情流行期間,沒打疫苗的人,尤其是高齡族群,應避免人群接觸,降低感染風險。

另昨日新增的244例境外移入個案,來源國以東南亞為主,其中以菲律賓23例最高。而機場入境落地採檢陽性高達186人,為今年1月實施以來最高,為了載爆量的陽性入境旅客,救護車已不夠使用,指揮中心只好增派7輛防疫巴士,將染疫入境旅客後送至專責醫院。

北北基桃加開專責病房 可2人1室

為因應確診個案增多所需的收治量能,指揮中心昨也祭出新應變措施,陳時中指出,若為無症狀、輕症,且65歲以下生活可自理者,將被送往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隔離,重症及高齡者則會送往醫院。至於機場落地採檢檢出的無症狀、輕症,且65歲以下生活可自理者,將送往中南部加強版集檢所,其餘則送院。

另在醫療院所部分,指揮中心要求北北基桃4縣市加開專責病房。急性一般病床總數500床以上的急救責任醫院,須在3日內恢復開設急性一般病床總數的5%作為專責病房,應變醫院則需在3日內恢復開設急性一般病床總數的20%作為專責病房,且不限對象,均以2人1室為原則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