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林氏璧表示,現在多數人都已打滿三劑疫苗,病毒也已弱化,情況與去年的時空背景已截然不同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杜宜諳攝影)
醫師林氏璧表示,現在多數人都已打滿三劑疫苗,病毒也已弱化,情況與去年的時空背景已截然不同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杜宜諳攝影)

本土確診今暴增744例,創史上最高記錄,民眾開始擔憂能否繼續出遊或在外用餐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,現在多數人都已打滿三劑疫苗,病毒也已弱化,情況與去年的時空背景已截然不同,打滿三劑也不是50歲以下重症因子族群,不影響國內旅遊和聚餐行程。

林氏璧今(13)日於個人臉書粉專分析,今日本土新增744例,創下去年5月三級警戒單日最高,那時PCR檢驗量能吃緊,除了每日公布的確診數以外,還有大量的校正回歸,現在與當時的時空背景完全不同。

林氏璧指出,新冠肺炎變異到Omicron已弱化,傳染力雖然強,但比較不易侵犯下呼吸道,染疫後變成重症的機率比較低,且民眾疫苗也都打得差不多,第三劑覆蓋率也有53.19%,指揮中心也有採購新冠口服藥,未來不打疫苗的族群不甚染疫,也有減少確診後重症的武器。

林氏璧說,指揮中心已定調現在的防疫重點是減災,不再是清零,不趁這個夏天迎戰,我們的第二、三劑疫苗效力會逐漸消退,面對下一個變異株未必會更好。

至於國內旅遊、聚餐到底該不該取消?林氏璧認為,只要打完三劑疫苗,又是50歲以下沒重症風險因子族群,可以依照原定計畫,「老實說,一兩個月後,搞不好在社區更容易遇到病毒,現在還是相對比較少的時候」。最後他強調,對病毒有正確的了解,少看一些錯誤的資訊,保持愉快的心情,吃得健康睡得充足,即可平安健康度過疫情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