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受邀前往義光教會進行專題演講。(陳人齊攝)
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受邀前往義光教會進行專題演講。(陳人齊攝)

國內疫情延燒,昨一口氣新增442例本土疫情,衛福部長陳時中今上午前往義光教會進行專題演講時,特別提到因應Omicron病毒,防疫戰略必須有所改變,既有擴大匡列居家隔離對象後再仔細疫調的做法已不適用,朝向科技防疫、自主應變,以及精準疫調、適度匡列的作法因應。

陳時中表示,Omicron病毒具症狀較輕、傳染力強、潛伏期短等特性,只要1.5天即可再傳播,潛伏期也從過去7天縮至3天,若用過去的疫調方式將無法跟上傳播速度,因此要採科技防疫、自主應變、精準疫調、適度匡列、PCR/快篩彈性運用、居家為主、隔離照護、輕重分流、保全醫療等原則防疫。

陳時中說,過去病毒傳播力較慢,平均每一名確診者只要匡列6至7人,但現在Omicron病毒卻要匡列到16至17人才能阻斷傳播,疫調人力成本太高,已不符經濟效益。

因此將來會擴大推動社交距離App,以落實科技防疫,陳時中表示,將要求公務人員、企業下載,同時也希望超商能肩負宣導的工作,否則數萬人的演唱會若有確診者,根本無法進行疫調,但用App就能感應到,將要求大家入場時出示App,預計下周展開積極的宣導活動,將自動疫調做好。

陳時中也說,國內確診率低,疫情控制得宜,平均每十萬人僅110個確診數,檢驗陽性率0.2%更是全球第二低;每百萬人口死亡數36,遠優於美國、英國、香港、南韓、澳洲、日本、新加坡等先進國家,也因防疫有成,才能維持台灣在疫情期間累計10%的經濟成長率,居全球第一。

今特別前來義光教會被外界視為將投入年底縣市長選舉,陳時中對此否認,表示現在沒有規劃選舉的事情,今天會來主要是因友人邀請,至於有網站民調指出,最適合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,他則說感謝網友抬愛。

另有媒體問及今確診數是否破500例再創新高?他並未正面回應,表示將在下午的疫情記者會宣布,目前也正積極籌備快篩國家隊因應未來疫情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