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)
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)

總統蔡英文因家人確診新冠肺炎,被匡列隔離,昨宣布暫停所有公開行程至4月14日。昨總統府相關工作人員PCR檢測均為陰性,行政院長蘇貞昌、衛福部長陳時中等接觸過總統的人,也解除自我健康監測。對比教育部長潘文忠接觸基隆市長林右昌後自我健康監測3天的作法,外界質疑風險追蹤有雙重標準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重申,標準只有一個,接觸者經採檢為陰性,接觸者的接觸者就可正常生活,並沒有所謂的雙標。

針對接觸者定義,指揮中心表示,自個案發病前 4 日起至隔離前,在無適當防護下,曾於24小時內累計大於15分鐘面對面接觸,或提供照護、相處、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的醫療人員及同住者,以及在無適當防護下,執行引發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者,即符合定義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昨下午總統官邸通報確診案例足跡時,因當下僅總統檢驗陰性,即於第一時間請相關人員先進行自我健康監測,以待接觸者PCR檢測結果才可判斷影響規模。晚間總統接觸者檢驗結果均為陰性,經審慎評估,與總統開會者,因全程皆佩戴口罩,並保持適當社交距離,風險相對低,可解除自我健康監測。

莊人祥表示,根據匡列原則,接觸者的接觸者(蘇貞昌、陳時中等人)在接觸者陰性後,事實上就能排除感染的可能性。至於潘文忠部長在成為接觸者的接觸者後,也不是被衛生局匡列,而是自己以最高規格進行自我健康監測。

外界關注,為何陳時中不採取類似作法?莊人祥表示,主要因為目前已經要希望正常生活,以前大部分的縣市匡列時,都會擴大匡列。近期部長在記者會上說要簡化疫調,盡量匡列第一層就好,不擴大來匡。至於總統,接下來就按照居家隔離模式,一開始採一次,若有症狀,隔離期間再採,期滿再採一次。

指揮中心強調,近期本土疫情升溫,確診個案增多,曾推估染疫超過100人以上,擴大匡列效用就會遞減,反而忽略核心需要匡列的對象沒有匡列,因此一再呼籲自主應變的重要性。確診後,可將相關訊息及時通知接觸的親友,如有足跡重疊或疑似症狀,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及快篩,或去就醫、採檢,以利衛生單位及早發現可能病例,採取防治工作,阻斷傳播鏈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