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樣吃火鍋下場悽慘!一名17歲男子常半夜劇烈腹痛,醫師一照超音波傻眼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這樣吃火鍋下場悽慘!一名17歲男子常半夜劇烈腹痛,醫師一照超音波傻眼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愛吃火鍋的人注意了!一名17歲男子近日常半夜劇烈腹痛,而且大多都是半夜睡到一半的時候痛醒,醫師一照超音波驚見,至少有五顆膽結石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男子常常把火鍋當宵夜吃,體重甚至飆升十多公斤,醫師警告,除了肥胖問題,高油脂食物容易形成結石,可能還會導致胃食道逆流。

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粉專分享案例指出,日前在做超音波的時候,遇到一位17歲的男性年輕人,他表示這幾個月斷斷續續上腹疼痛,大約是在胸骨下方的位置,大多是在半夜一點,睡到一半的時候痛醒,一痛就是兩、三個小時,而且還會噁心、想吐。

錢政弘研判,很有可能是膽結石引起的疼痛,一照超音波,果然照到他的膽囊充滿著膽泥,已經沒有正常的膽汁,至少有五顆膽結石漂浮其中,而且每顆結石都有1.2公分以上,醫生驚呼很少看到年紀輕輕結石就這麼多,而且應該前幾年就有了。

這名男子身高173公分,體重是82公斤,他表示三年前68公斤,是上了高中才開始變胖,醫師問他變胖原因,他則坦承可能因為他有吃宵夜的習慣,雖然很少吃油炸或速食,卻很愛吃火鍋。

錢政弘強調,常吃高油脂的食物容易形成結石,而肥胖也是膽結石的危險因子,研判男子的腹痛很可能就是膽結石引起,而且膽結石疼痛有7成都是發生在晚上和半夜,奉勸他飲食習慣一定要改,不然接下來還會得到胃食道逆流。

肝膽結石喝油能排除? 醫呼籲誤信偏方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