泌尿科醫師高銘鴻指出,優酪乳、運動飲料、滷味、加工肉品等,都是隱藏版的高糖食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泌尿科醫師高銘鴻指出,優酪乳、運動飲料、滷味、加工肉品等,都是隱藏版的高糖食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糖分攝取過多不但會蛀牙發胖,對身體也有不良影響,現代有不少人為了健康開始減糖,但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提醒,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「隱藏版NG高糖食物」,像優酪乳、果乾、運動飲料等,讓人在不知不覺中,就把多餘的糖給吃下肚。

高銘鴻在臉書粉專發文,指出糖份如果攝取過多,對身體會產生許多不好的影響,不但容易蛀牙,體重也會增加,同時造成皮膚老化,形成粉刺、痘痘,並加速身體老化,情緒也會受到影響而變得低落、疲倦、煩躁、憂鬱,除此之外還會導致記憶力減退,增加罹患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機率,引發脂肪肝、肝功能異常,並且引起周邊神經病變風險。

而在日常生活中,有許多看起來美味,卻是隱藏版的高糖食物,像是優酪乳、養生飲料(薑母茶、桂圓紅棗茶)、運動飲料、果乾、燕麥棒、滷味(尤其是冰糖煙燻過的)、加工食品(甜不辣、香腸、培根、肉鬆、肉乾、肉紙)、玉米片等。

若是真的很想吃,高銘鴻則建議要遵守5項原則:

1、避免餐前、睡前攝入糖分:肚子太餓時容易攝取超量糖分。

2、空腹的時候不要吃甜食:會導致血糖急遽上升,這樣也更容易變胖。

3、吃糖後漱口:盡量清除口腔中的糖份及黏稠殘渣。

4、運動前適度補充:提升運動效果,防止低血糖。

5、留意食品成分標籤的糖含量:盡量選擇含低糖或無糖食品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