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皓昇和丁寧飾演一對夫妻。(大愛台提供)
吳皓昇和丁寧飾演一對夫妻。(大愛台提供)
吳皓昇和丁寧及璟宣、李運慶飾演主角夫妻中年及年輕時期。(大愛台提供)
吳皓昇和丁寧及璟宣、李運慶飾演主角夫妻中年及年輕時期。(大愛台提供)
《隨風隨緣》首映演員齊聚。(大愛台提供)
《隨風隨緣》首映演員齊聚。(大愛台提供)

丁寧、吳皓昇在大愛劇場《隨風隨緣》演夫妻,吳皓昇29日在首映會受訪時透露,去年4月中該劇殺青前3天,他半夜2點肚子餓吃宵夜,結果滷味的海帶就這樣滑到喉嚨卡住氣管,足足長達3分鐘無法動彈,當時老婆不在家,只有一隻狗看著他,眼前頓時浮現人生跑馬燈,腦袋裡想著是這部戲還沒拍完該怎麼辦,打給老婆也沒接,已想著「完了,要死在這裡了,但死在海帶手上不是很丟臉嗎?」幸好後來靈機一動,用胸口去撞廚房的中島,就這樣把海帶撞噴出來。

吳皓昇是該劇少數幾位不會被導演劉逢聲嚴厲指責的演員,結果發生意外的隔天他拍戲一直不順利吃NG,挨罵後才告訴導演差點命都沒了,且他因為當下只剩一口氣,眼角還因此憋到爆出青筋,一個星期後戲殺青才消散。歷經生死一瞬間,加上去年到今年演藝圈發生很多事,更覺得真的所有事都不能後悔,要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過,後來他發現蘋果手機有「遺產聯絡人」功能,開始會錄一些重要事項,密碼只有親人知道,以防萬一。李運慶和璟宣立刻拿出手機查尋功能,丁寧事後也特別去學了哈姆立克急救法。

近年以演出電影、影集為主的丁寧表示,這次決定跳出舒適圈,花4個月時間、放下老公與3個小孩拍攝長劇,雖然大都在台北拍攝,只有20天在台中拍,但有天還是接到女兒的老師電話,她才知道女兒竟然兩個月都沒寫作業,因為老外爸爸看不懂中文,她功課都亂寫、爸爸也亂簽名。後來20天在台中拍戲,她就要求老公拍功課照片給她看,也跟女兒好好溝通、講道理,丁寧說雖然自己是脾氣不好的媽媽,但想到自己小學一到六年級都沒寫功課,女兒跟自己比還算乖的。

李運慶跟璟宣飾演年輕時期的陳滿夫婦,李運慶說導演非常注重演員安全,有一場木工的戲,電鋸聲音太大,導演親自演練一遍,一步一步帶著李運慶,每次要拍戲的時候,一定都會說「自己要注意安全哦」。

檢場演出男主角父親,對手戲都是跟劉秀雯、張銘杰、梅嫦芬幾個資深演員,在《隨風隨緣》記者會現場看到25位演員出席,才知道原來是大製作,也特別讚揚劉逢聲是一個絕不妥協的導演,是整齣戲的靈魂。

導演為了真實呈現現60年前的八七水災,高山峰說這場戲就在第一集一定要看,因為導演請來了水中沖水,泥巴路非常滑,臨演演出原住民要揹竹簍,裝著高山峰劇中的太太,手裡抱著小孩,在泥濘中快速下山,臨演演完幾乎失去全身氣力,所有的演員都非常照顧臨演,一下戲就去扶著他。

馬國賢在《隨風隨緣》中演出在人生低谷時遇到「滿姑」得到救贖。看到片花播出時回想起在片場,丁寧真人上身融為一體,跟陳滿兩人,還有很多師姊把大家餵得飽飽的,馬國賢開玩笑說自己的身材就能認證。在記者會現場,吃完了最後三顆茶葉蛋,才知道原來又是陳滿師姊準備的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