鳴日號便當。(摘自葉樹姍臉書)
鳴日號便當。(摘自葉樹姍臉書)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(21)日審議《鐵路法》修正提案,其中第47之1條讓觀光鐵路票價鬆綁;不過近日前主播葉樹姍搭乘台鐵鳴日號返家後發生上吐下瀉事件,懷疑是鳴日號素食便當惹禍。立委要求台鐵對觀光鐵道服務要有複查機制;台鐵坦言對觀光鐵道便當沒有檢驗機制,但對觀光鐵道服務有定期考核。

葉樹姍近日在臉書表示,日前搭乘台鐵鳴日號返家後上吐下瀉,懷疑是鳴日號素食便當裡的黑色丸子惹禍。不過因證據當場已當廚餘銷毀無法化驗,讓她感嘆這麼用心規劃高品質的旅遊,怎麼會在最後這一個環節上留下瑕疵?提供鳴日號服務的雄獅旅遊表示已向供應商了解餐飲品質,後續會提供補償,另一名吃素食便當旅客目前未反映有身體不適。

立委洪孟楷今日指出,行政院版本的《鐵路法》修正草案第47之1條:「觀光服務內涵可以列入收費標準,其費用、路線範圍併同觀光服務計畫應報交通部核定後公告實施」,對國人來說國內觀光旅遊很重要,一般通勤族票價要讓大家可以接受,而觀光旅遊票價則可以適時調配,民眾會認為這是比較合理的。但是這次葉樹姍吃了鳴日號便當上吐下瀉,這樣很不應該,台鐵對於觀光鐵道旅遊的餐飲是否有複查機制?

台鐵局長杜微表示,鳴日號是台鐵和雄獅旅行社合作,合約是4年,台鐵昨天有直接跟葉樹姍聯繫。他坦言台鐵對觀光鐵道便當沒有檢驗機制,但這次個案有去追蹤了解,另外針對觀光列車對旅客服務和供餐接待,都有定期考核,合約裡面都有相關規定,每一季都會有考核會議,每年會有考察結果出爐。

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台鐵對於鐵道觀光主要是負責營運,收取包車租金、營運權利金;未來《鐵路法》第47之1通過後,台鐵可以自理,包括餐飲和管理,修正前將加強管理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