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漿和燕麥奶是否能取代牛奶呢?吳映澄營養師表示,每一個食物都是無可取代的,最重要的是營養均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豆漿和燕麥奶是否能取代牛奶呢?吳映澄營養師表示,每一個食物都是無可取代的,最重要的是營養均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不少人早餐會喝牛奶,作為補充鈣質的來源,但不少人有乳糖不耐症,在不能喝牛奶的情況下,還有哪些富有營養的飲品能選擇呢?吳映澄營養師近日分享早餐飲品的營養價值比較表,表示每一種飲品的營養素都不同,若有乳糖不耐症,可以改喝豆漿、米漿、燕麥奶。

臉書粉專「吳映澄 營養師食驗室」發文表示,許多人會選擇豆漿、米漿、牛奶或燕麥奶做為早餐,而每項飲品的營養價值都不同,豆漿屬於豆魚蛋肉類,主要成分是蛋白質,為植物性蛋白的良好來源,還富含天然大豆異黃酮和卵磷脂成份;米漿屬全穀雜糧類,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,能夠提供飽足感,而且選擇無糖為佳。

再者,牛奶屬於乳品類,主要成分蛋白質和鈣質,屬於高生物價蛋白質,是身體鈣質攝取的重要來源,每天喝約240ml的牛奶,可供給250mg的鈣質;燕麥奶則是全穀雜糧類,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,能補充到燕麥特有營養素、β-葡聚醣和水溶性膳食纖維。

吳映澄營養師也提醒,燕麥奶和米漿的蛋白質含量較低,因此無法取代牛奶和豆漿,當餐記得搭配蛋白質食物,另外,豆漿雖與鮮奶同為優質蛋白的良好來源,但記得還是要飲食均衡,從其他食材加強鈣質攝取,此外,曾有不少人問她「豆漿和燕麥奶是否能取代牛奶呢?」,她認為每一種食物都是無可取代的,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都含特有的營養素,善用食物分類互相搭配,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最重要。

●適用族群區分

◆補充蛋白質:豆漿、牛奶

◆補充鈣質:牛奶

◆適合素食者、乳糖不耐症:豆漿、米漿、燕麥奶

◆燕麥特有營養素&風味:燕麥奶

◆提供飽足感、活動量較大族群:米漿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