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步最容易減脂錯了?減重醫曝背後真相,破解10大運動迷思。(示意圖/劉宗龍攝)
跑步最容易減脂錯了?減重醫曝背後真相,破解10大運動迷思。(示意圖/劉宗龍攝)

許多人認為跑步是減脂最好的運動,甚至誤以為吃胖一點再去練,可以把肥肉練成肌肉,其實大錯特錯!減重醫師蕭捷健破解10大運動迷思表示,吃胖之後,長出來的都是肥肉,就算跑步也無法刺激肌肉變大,而且一旦停止訓練,若還是吃一樣多的東西,可能會更胖。

運動風氣盛行,許多人都會跑去健身房運動,但又不確定器材該怎麼用,蕭捷健在粉專破解下列10大運動迷思指出,錯誤的運動方式,加上一大堆道聽塗說,恐怕健身不成反而更慘。

1. 先吃胖再練?

脂肪就是脂肪,肌肉就是肌肉,是完全不同結構的組織。體脂肪低的人,胰島素比較敏感,增肌比較迅速;吃胖之後,胰島素阻抗,長出來的都是肥肉,建議體脂偏高的人,先減脂再增肌比較有效率。

2 . 跑步是減脂最好的運動?

雖然有氧運動對健康和心肺有益處,但是不難發現,運動場上田徑選手的體型都偏乾瘦,這是因為跑步無法刺激肌肉變大,而且由於訓練會消耗大量的熱量,一但停止訓練、又吃一樣多的東西,就會長出不少肥肉,因此想要健壯的體型,光靠跑步是無法的,尤其跑完步又帶一包鹹酥雞回家,比沒跑還恐怖。

3. 游泳是雕塑身形最好的運動?

研究發現,長期浸泡在相對低溫的水裡,會導致食慾大增,因此游完泳肚子都會特別餓,若想要邊游泳邊減重,必須認真計算熱量才行。

4. 只要做重訓就能增肌減脂?

由於人體的肌纖維分成有氧耐力型的紅肌,和力量爆發型的白肌,紅肌燃燒脂肪的能力好,重量訓練則能刺激白肌肥大,讓肌肉能儲存更多肝糖(澱粉),所以重訓和有氧都不能偏廢。

5. 跑完步再做幾下伏地挺身當收尾?

全身的肌肉需要有系統的鍛鍊,因此只做幾下是不夠的,而且先做有氧後,就沒力氣做肌力訓練了,建議重訓完再做有氧,更能有效率啟動有氧燃燒脂肪的作用。

6. 要練仰臥起坐才會有腹肌?

仰臥起坐其實很難練出六塊腹肌,尤其抱頭做的話,還會導致脊椎受傷;此外,滾輪練到的也是以上背、上胸和核心為主,且初學者容易受傷,建議做卷腹或是抬腿,對於鍛鍊腹肌的效果都比仰臥起坐或是滾輪來得好。

7. 停止繼續訓練後,肌肉會變脂肪?

停止訓練之後,肌肉會變得比較鬆弛,但肌肉還是肌肉,不會變成脂肪;但是節食減脂,有可能會燃燒掉肌肉,復胖長出更多脂肪,這才是「肌肉變脂肪」的真相。

8. 跑步速度越快可以燃燒掉更多脂肪?

人體燃燒脂肪和肝糖的比例,是由心跳速度(最大耗氧量)決定的,心跳越快燃燒脂肪的比例越低,燃燒肝糖的比例越高。例如心跳100下時,可能50%燃燒脂肪,50%燃燒肝糖;心跳150時,可能20%的效率燃燒脂肪,80%燃燒肝糖,反而燃脂比例低。尤其若進行低碳飲食,運動前又沒有吃澱粉,身體只好把肌肉轉換成碳水燃燒,導致越跑肌肉越少。

9. 跑步腿會變太壯?

跑步腿會變粗,主要是因為腿暫時充血膨脹,過幾天就消了,並不會因此變成蘿蔔腿。

10. 沒有信心進健身房?

不管是瘦子還是大隻佬,沒有必要因為沒有信心,或是不知道如何使用器材,而不敢踏進健身房,建議可以找教練適度協助,且不用過度在意旁人的眼光。

跳繩比跑步更燃脂瘦更快! 健身教練授初學者訓練五撇步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