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這些動作別做!醫師舉出5大抗寒NG行為表示,泡腳機泡太久恐有「溫水煮青蛙」的危險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天冷這些動作別做!醫師舉出5大抗寒NG行為表示,泡腳機泡太久恐有「溫水煮青蛙」的危險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寒流來襲,全台急凍,各縣市猝死、中風、取暖不當、一氧化碳中毒等事件層出不窮,民眾為了抗寒,選擇各種方式保暖,不過醫師警告,不當取暖的舉動反而更危險,並列舉出5大常見的NG抗寒行為,包括喝酒暖身其實錯了,恐讓核心體溫下降,甚至失溫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醫師表示,抗寒取暖方式除了傳統的燒炭外,還有使用橡膠熱水袋、不鏽鋼水龜、煤油懷爐、電暖爐、電暖扇、電熱毯、電熱水袋、暖暖包、暖暖蛋等,提醒下列5大NG行為恐造成反效果。

1. 密閉空間下燒炭、點蠟燭

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,也因為有明火,很容易造成火災。

2. 喝酒

一般認為喝酒好像可以暖身,但其實不是很適當,喝酒會讓身體發熱,是因為皮膚的微血管充血,但其實血液是離開身體器官的,反而會讓核心體溫下降,甚至可能造成低體溫,尤其是在外喝酒宿醉,反而會更危險。

3. 長時間使用電毯、暖爐或暖暖蛋等用電器產品

長時間接觸皮膚,有可能會燙傷,尤其是老人家或是嬰幼兒表達能力不好,或是糖尿病病患神經病變,對於冷熱感覺比較不敏感,也有可能因長時間接觸,造成燙傷而不自知;此外,中風患者無力翻身,若長時間躺電熱毯,也會造成燙傷。

4. 不當使用暖暖包、熱水袋

使用暖暖包時,應避免長時間接觸皮膚,建議外面包一層毛巾或比較厚的布再使用,睡覺的時候別放在被子裡,很有可能造成長時間的低溫燙傷。此外,看似沒有殺傷力的熱水袋,如果持續半小時以上接觸45度以上的溫度,一樣會造成低溫燙傷。

5. 泡澡機、泡腳機泡太久

可能會有「溫水煮青蛙」的情況,冬天泡湯也要注意時間不要太久,且要適時補充水份,避免體液流失太多,不然可能會有暈眩症、姿勢性低血壓而暈倒的情形。

此外,醫師強調,老人家、心血管疾病及三高族群,在起床前應先暖身,或穿一件比較保暖的衣物,再從被窩裡出來,也可以戴帽子、圍圍巾,或是穿比較高領的衣服,避免冷風來了,氣管、血管容易收縮引起不適,或是考慮一些機能性的衣物,像是發熱衣、羽絨衣或羊毛衣,做多層次的穿搭;手腳容易冰冷的人,則可以戴手套、穿比較厚的襪子,會有比較保暖的效果。

※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

※中時新聞網提醒您:酒後不開車,安全有保障

氣溫斷崖式驟降 醫教5大禦寒保命絕招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