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為新竹科學園區。(摘自新竹科學園區網站)
圖為新竹科學園區。(摘自新竹科學園區網站)

考量薪資較為優渥,不少社會新鮮人都想到竹科上班,但有過來人卻在發勸世文提醒要三思,更以自身兩年經驗點出生活上五大面向的不足,直言「新竹來加班工作、但不是來生活的」,新竹就是有很多科技產業的落後地區。

原PO在Dcard發文表示,開宗明義就是奉勸對生活品質有要求的人千萬不要到新竹,自己在新竹工作兩年,只有薪水可以我感到欣慰,新竹的生活就只有滿滿的厭惡,也列出新竹的生活機能不足的問題。

首先「食」的方面,雖然部分店家不錯,但仍無法否認新竹是美食沙漠,多數名店只是算好吃的程度,但不達會想回購的等級,公司訂的便當大約100元,菜色不好份量也少,好吃的大概要150元起跳。「住」的方面,租金很貴,違建相當的普遍,且隔音不佳、潮濕,要有居住品質就乖乖拿通勤時間交換。

交通部分,路小車多違停多人行道也少,每天騎車在路上只有滿滿的煩躁感,道路設計莫名其妙,基本上沒機車、汽車就無法出門。娛樂部分,選擇只有健身房,想要跑步只能到清大交大,交通廢氣認為沒辦法路跑。另外醫療資源也缺乏,想看好診所一定要預約,曾查詢過過年期間診所都是休息。

原PO也說,竹科科技業真的發展很迅速,但生活環境落後大概10年以上,如果在地人有不滿的話,希望可以提出新竹的好作為平反,至於新鮮人如果沒打算忍受這樣的生活機能,建議一開始就別來,少跳槽一次就少浪費一次年資。

貼文也引起網友共鳴討論,「只能工作的老城市,交通基本沒救,上班塞個一小時家常便飯,房租物價貴得離譜,高檔價格買夜市貨」、「蠻貼切的,台南新竹交通真是一樣爛,吃的也是普遍貴又難吃,小七65微波食品贏過一票新竹食物」、「真的很中肯,但稍微平反一點新竹交通也是有優點的,我覺得竹科工程師行車禮儀很好」、「住的位置正確還是能有品質的,我住竹車週邊,生活上該有的店應有盡有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