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因日照時間短,人體褪黑激素較難轉換為血清素,是失眠好發的季節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冬天因日照時間短,人體褪黑激素較難轉換為血清素,是失眠好發的季節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天氣逐漸轉涼,許多人被冷到想整天躲在被窩裡,早上也常因此睡過頭,但冬天其實是失眠好發季節,由於冬天日照短,因此人體體內的褪黑激素較難轉換為血清素,進而出現失眠的狀況,長春藤健康管理林凱信醫師近日分享3大營養素,適當補充就能改善失眠狀況。

林凱信醫師在臉書粉專「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 ICare Health Institute」提到,由於冬天的日照時間較短,因此人體內的褪黑激素就較難轉換為血清素,容易造成情緒不穩定、失眠等狀況,若是想解決睡不著的問題,其實可以補充色胺酸、鈣及鎂3大營養素。

1.色胺酸

屬於褪黑激素的前驅物,能夠促進褪黑激素分泌,建議民眾平常時可多攝取雞胸肉、牛奶、豆漿、堅果等優質蛋白質。

2.鈣

鈣質能夠幫助放鬆神經,並且穩定情緒,同時適量補充也能避免睡到一半腳抽筋的狀況,建議可以多攝取黑芝麻、小魚乾、黑木耳,或睡前喝一杯熱牛奶,也能幫助入睡,還可以補鈣。

3.鎂

鎂能幫助降低壓力賀爾蒙,同時也是協助調節褪黑激素的重要角色,民眾平常可以從南瓜籽、黑巧克力、深綠色蔬菜中來補充攝取。

林凱信醫師也提醒,想要改善睡眠問題,除了飲食上攝取營養素外,還可以在睡前做伸展操、拉筋,有助於身體放鬆,或是透過睡眠儀式感的方式,讓就寢前能感受到睡覺的氛圍,能夠幫助改善失眠問題,若是想提升睡眠品質,可以透過靜脈雷射等方式,提升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