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文祺醫師表示,睡前攝取適量且正確的食物,其實有助於控制體重,更有益健康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李文祺醫師表示,睡前攝取適量且正確的食物,其實有助於控制體重,更有益健康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每到深夜總是特別容易肚子餓、嘴饞,又害怕吃宵夜會發胖、不健康而努力忍耐,對此好日子診所醫師李文祺指出,睡前如果適當攝取正確的食物,反而有助於控制體重、抑制飢餓酵素,隔日起床也會比較有精神,他也列出了6種適合當作宵夜的食物。

李文祺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,許多人都有「晚上8點後/睡前2小時不能進食」的觀念,因此就算肚子餓也不太敢吃宵夜,但醫師指出「是否能吃宵夜」其實因人而異,而且最近有國外研究顯示,如果睡前適當攝取正確的食物,反而有助於燃燒卡路里、抑制飢餓酵素,能有效控制體重;反觀在空腹低血糖的情況下入睡,不但妨礙睡眠,也容易讓人在隔日起床後呈現沒精神或不想起床的狀態。

李文祺醫師指出,在極度飢餓之下,人體的消耗順序是由蛋白質先開始,而不是大家最想甩掉的脂肪,所以持續的飢餓只會讓肌肉比例減少,反而讓脂肪更容易囤積在體內,所以睡前正確進食,能幫助人體保持血糖穩定,更有益健康。

李文祺醫師表示,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分解速度較慢,可以避免血糖起伏過大,並列出6種適合當作睡前宵夜吃的食物:

1、豆漿及豆製品

豆漿和各類豆製品的熱量低,豆類中豐富的鈣質還有助於瘦身及安眠。

2、番茄

番茄的熱量非常低,怕胖的人可做成沙拉食用,記得醬料不要加太多,且建議以低熱量的和風醬來提味。

3、優酪乳

優酪乳含有豐富的鈣質和鎂,能促進腸胃蠕動、改善便秘,並有助於提升免疫力。

4、優格+堅果或水果

優格能提供鈣質,且乳製品色胺酸含量高,能幫助入睡;堅果則能提供膳食纖維、鎂及油脂,助睡眠外,又有飽足感;而水果有豐富膳食纖維,可增加飽足感。

5、雞蛋+低脂牛奶

茶葉蛋或水煮蛋,搭配低脂牛奶或無糖豆漿,富含蛋白質,且能增加飽足感。

6、小魚乾或魷魚絲

這類食物是富含蛋白質的點心,增加飽足感;但切記要適量,還有注意是否有過度調味,以免鈉含量過高。

李文祺醫師也提醒,宵夜吃到5~6分飽即可,因為進食量越多,腸胃負擔相對就越大,也不要選擇湯水多的食物當作宵夜,容易引起夜間頻尿進而影響睡眠,且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;洋芋片、餅乾、燕麥飲和冰淇淋等零食、甜點也不要吃,這些食物會使人血糖快速上升,導致食慾大開,而含咖啡因的食物,如巧克力和咖啡等,則會刺激交感神經,造成失眠問題;另外有胃炎、胃潰瘍、胃食道逆流和嚴重失眠的人,吃宵夜反而會讓症狀更嚴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