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高敏敏指出,可以透過尿液顏色來判斷身體的水分是否充足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高敏敏指出,可以透過尿液顏色來判斷身體的水分是否充足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冷氣團即將再度來襲,全台氣溫驟降,除了做好保暖工作以外,也要記得多補充水分。營養師高敏敏提醒,天氣冷尿也會跟著變多,但上廁所的時候不要急著沖水,透過尿液的顏色可以看出身體水分夠不夠,顏色越深代表尿液濃度越高,水分嚴重不足,另外她還列出6個喝水的黃金時段。

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發文,指出每人每天都應該喝「體重(kg)x30~40(c.c)」的水量,假設是60公斤的人,一天就必須喝1800~2400c.c的水,不過喝水也有一些小眉角要注意,像是每次飲水量不應超過300c.c,並且一個小時內飲水量不超過1000c.c。

平時如果要確認身體是否有補充足夠的水分,可以透過尿液顏色來觀察,顏色越深就表示尿液濃度越高,身體可能嚴重缺乏水分,另一個標準則是每天平均跑廁所的次數,5~7次表示喝水的量應該比較充足,若沒有達標,高敏敏也列出6個喝水的黃金時段,大家可以按表操課累積足夠水分。

1、起床後:促進全身循環、刺激蠕動、排除體內廢物。

2、工作前:有助於提神醒腦、提升工作效率。

3、午餐飯後30分鐘:解油膩、助消化。

4、下午3點:能趕走焦慮、疲憊和昏沉感,還能降火氣。

5、晚餐前30分鐘:降低食慾、稀釋晚餐的鈉量避免水腫、減少負擔。

6、睡覺前:有助血液暢通、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。

最後高敏敏也特別叮嚀,指出天冷容易頻尿,因此喝太多茶、咖啡等利尿飲料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,更需要補充水分;平時也不要攝取過多的蛋白質,飲食不均容易引發私密處感染;而上完廁所後應要及時補充水分,每次200~300c.c左右,小口飲用可以更好吸收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