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貴賓犬過世後,主人發現另一隻原本個性傲嬌的愛犬,居然學貴賓犬的行為,開始和她親親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家中貴賓犬過世後,主人發現另一隻原本個性傲嬌的愛犬,居然學貴賓犬的行為,開始和她親親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最近接連好幾個個案都跟我說:「家裡老大走了,小的開始出現老大的行為」。原來毛孩對主人喪寵的傷心,有著自己一套安慰的方法,但其實同伴離世,牠們自己也需要被撫慰,對於那個每天在一起生活的同伴突然不見了,牠們會困惑、傷心或出現分離焦慮的現象。

今天的主角是一隻離世三個月的紅貴賓,剛跟牠連上線時,祂顯得很害羞,我原本以為是因為我對祂是陌生人所致,但媽咪說,沒錯,祂就是個害羞的小姑娘,可又對媽咪無比熱情:「祂親我時超熱情,但我喜歡。」難怪溝通結束前,祂特別選擇要用親親媽咪臉頰的方式道別。

祂離開後,原本家裡剩下的另一隻任性傲嬌、不太肯親媽咪的狗女兒,卻開始愛上了親親遊戲,且是雙倍親在媽咪臉上,好像要連離世狗媽媽的份一起親上一樣,而且開始對人類媽咪跟前跟後,活脫狗媽媽個性的翻版,可以說是一百八十度轉變。

這讓我回想起之前也溝通過一隻離世貓咪,家裡只有祂會等門,但自從祂走後,原本不等門的弟弟竟然替代了哥哥這份工作,主人溝通時問到:「是不是你教了弟弟甚麼?」祂回說祂沒教,是弟弟模仿祂的行為安慰爸爸媽媽,因為弟弟知道爸爸媽媽下班後最喜歡看到等門的小身影。

這些貼心的毛孩啊,讓喪寵的主人非常心疼,牠們失去玩伴,自己都要人家安慰了,還懂得先安慰主人。

而說到這離世三個月的紅貴賓死因,實在離奇,本來沒病沒痛的,卻因為家人跟祂互動時力道沒掌控好,把祂的脊椎壓傷,最後導致死亡。聽來令人費解,個案不願多談,我也不方便問,但感覺得出來,主人對於寶貝遭家人誤傷而死,無法釋懷跟原諒。

寵物溝通卡顯示,祂是受到巨大的壓傷跟驚嚇而離開的,溝通時我問祂怎麼回事,祂說:「感覺全身的重量都壓在我身上,好痛!」

醫師研判是脊髓液化,簡單說就是急性椎間盤破裂,裡面像豆腐的脊髓液漸進壞死,是一種會致命的症狀,嚴重度不下於被車子撞到,雖然經過五次高壓氧治療,依然在兩周後離開。

溝通時媽咪盡量壓抑著情緒,但也坦承她至今走不出來,但貼心的紅貴賓要媽媽不要怪這位家人,「千萬不要因為祂而傷了家人的和氣」,雖然一開始祂也無法接受,心情很複雜,但祂說:「想回來當媽媽真正的小孩,所以選擇放下,看這樣能不能有機會快點去投胎回媽媽家」。

溝通完後,媽媽說她還要時間消化這個怨,但既然祂都放下了,她也會努力看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