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珮菁(左起)、蔡明亮、楊貴媚出席《月亮 樹》首映會。(陳俊吉攝)
李珮菁(左起)、蔡明亮、楊貴媚出席《月亮 樹》首映會。(陳俊吉攝)

名導蔡明亮新作《月亮 樹》3日在台北電影節舉辦世界首映,該片是他應楊貴媚之邀,透過鏡頭凝視「月亮歌手」李珮菁與長青樹影帝常楓。昨晚首映會上,導演蔡明亮與李珮菁、楊貴媚共同出席,蔡明亮表示當年從馬來西亞來台念大學時,李珮菁正紅,「那時候就很喜歡她,這次合作有種跟偶像見面的感覺」,從未拍過電影的李珮菁則說「覺得很新鮮,那幾天的相處很高興」。

現年65歲的李珮菁以〈我愛月亮〉一曲紅遍大街小巷,但23歲時因脊椎手術失敗,從此下半身癱瘓,只能靠輪椅代步,靠著長年不懈地復健,還發明了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恢復,她開心與大家分享,近日終於可以踢腿了,希望這1、2年可以站起來,一旁的楊貴媚暖心鼓勵「難不倒你,只要你願意相信自己」,她在現場也清唱一段〈玲瓏塔〉,好歌喉幾乎沒變,李珮菁透露自己平常都有在練歌,蔡明亮也說「希望透過這部片讓大家重新聽到李珮菁這個名字」。

李珮菁還透露多年前差點死亡的經驗,她說自己當時大腸壞死,在醫院住了27天,後來連呼吸都困難,被醫生告知只剩2天可活,肺積水也怎麼抽都抽不完,但沒想到她躺在床上休息2小時,醒過來後發現原本大到像懷胎10月的肚子,竟神奇地消掉了,醫生來看也嚇一跳,「問說可不可以再住3天讓他好好檢查,後來跟我說恭喜你,大腸沒有腫了」,過程相當奇妙。

蔡明亮說當初決定拍攝李珮菁,就是因為非常想聽她唱歌,這次大概跟拍了李珮菁2、3天,「就拍她呼吸生活最真實的樣貌,她想幹嘛我就拍她幹嘛」,過程也相當順利,大讚李珮菁「很放鬆,知道我要什麼,很有演員的天分」。而影后楊貴媚昨以出品公司「桂田文化藝術基金會」執行長出席,她提到基金會為了栽培新導演,有祭出「1年4部微電影,1部補助40萬」的計畫,笑喊怕大家覺得是詐騙集團,所以請蔡導來當領頭羊拍攝第1部作品,「沒想到他竟一口答應,安定了我的心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