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系醫師陳科維(右一)指出,心臟疾病原本就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,其中尤以急性心肌梗塞最為危險,需要及時診斷。(馮惠宜攝)
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系醫師陳科維(右一)指出,心臟疾病原本就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,其中尤以急性心肌梗塞最為危險,需要及時診斷。(馮惠宜攝)

心臟疾病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2名,其中尤以急性心肌梗塞最為危險,在寒冷的冬天中,因心臟冠狀動脈疾病造成猝死的案例亦不時耳聞。醫師呼籲,溫差變化是造成心血管發病主因,呼籲民眾如出現胸痛不適合併冒汗,須立即就醫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系醫師陳科維指出,依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系胸痛中心的資料顯示,每年冬季11月至隔年1月急性心肌梗塞人數,平均每月都有接近20人,是夏季如7、8月的1.5至2倍。

陳科維表示,除了寒流來臨時的幾天,在兩次低溫間的回暖期,往往讓人降低戒心,民眾也需特別注意,「溫差變化」才是造成心血管發病的主因。此外,原有三高、慢性疾病的年長者,在清晨起床如廁、活動時,需特別注意保暖,在睡前就在床旁準備好外套或使用便盆椅,減少冷空氣的暴露。

陳科維指出,天冷心血管保健除上述情境外,也須注意頭頸部的保暖,外出時戴帽、圍圍巾,口罩除防疫外,也有一定的保暖效果。其他如避免在清晨、夜晚溫差大時外出活動,外出運動前應做簡單暖身操,運動流汗後必須穿上保暖外套,避免吃飽飯、吸菸或喝酒後,暴露冷空氣內。

他也提醒民眾,如果有發生前胸難以定位的疼痛或不適,合併有冒冷汗、呼吸困難等現象,必須立即就醫。糖尿病患或年長者則應注意「不典型症狀」,依中國附醫的經驗,多為噁心嘔吐、上腹痛或意識改變、全身無力等表現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