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,觀看比賽是種情緒起伏較為劇烈的狀況,確實會提高發病風險。(示意圖/本報系資料照片 黃國峰攝)
對於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,觀看比賽是種情緒起伏較為劇烈的狀況,確實會提高發病風險。(示意圖/本報系資料照片 黃國峰攝)

「趕快給我呼吸器!」、「我需要新血管支架!」奧運羽球女單金牌大戰時,許多人在臉書貼文自嘲求救,因為緊張到快不能呼吸,但這可不是玩笑話,國外就有研究發現,世界盃足球賽期,德國民眾心臟病發作風險竟比平常高出2.66倍。

該研究刊登於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》(NEJM),研究團隊分析2006年德國主辦世界盃期間慕尼黑當地醫院急診就醫資料,比對不同期間急診就醫紀錄,結果顯示,比賽期間心肌梗塞、心絞痛、心律不整等心臟病發作機率明顯增加。

研究發現,慕尼黑男性民眾在球賽期間心血管疾病增加2.66倍,女性則增加3.26倍,值得注意的是,每場比賽完後2個小時為急性罹病的高峰期。

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兼科主任王宗道表示,對於高血壓、心血管狹窄,以及曾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來說,生氣、緊張、情緒起伏過大,確實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。

王宗道指出,當情緒處於劇烈波動時,交感神經興奮,就會造成血管收縮、心跳加速以及血壓上升,這些都可能導致心肌梗塞、血管痙攣,主要症狀為胸悶、胸痛、喘不過氣來。

另外,平常應該定期測量血壓,觀看比賽,心情緊張之際,倒是可以拿出血壓計測量血壓,並量量脈搏心跳,如果血壓突然衝高至170、180,遲遲沒能降下來,也應該就醫。

王宗道表示,血管病史、經常熬夜晚睡、抽菸習慣者、慢性三高疾病均屬於急性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,建議平常定期回診、規律用藥,定時測量血壓,並盡量避免讓自己處於亢奮、暴怒及緊張的情緒中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