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開打至今,已有4人接種後死亡,其中2人主動脈剝離,周百謙認為,須好好釐清與疫苗之間的關係,但他認為單靠死後解剖,無法排除與疫苗的關聯性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高端開打至今,已有4人接種後死亡,其中2人主動脈剝離,周百謙認為,須好好釐清與疫苗之間的關係,但他認為單靠死後解剖,無法排除與疫苗的關聯性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4人打高端後死亡,其中2人的死因是主動脈剝離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在節目上指出,主動脈剝離與疫苗的關聯性須好好討論,因為患者若被急救過,可能會影響到主動脈剝離的判斷,像是被壓胸過的人,可能產生假性主動脈剝離,因此他認為很多東西不是靠死後解剖就好,畢竟它只是給出大數據,但實際上無法排除與疫苗的直接或間接關聯性。

新光醫院的副院長洪子仁在談話節目《有話好說》上表示,疫苗施打後的不良事件,必須要透過科學與證據來檢視,目前的死亡案例,看起來時間序是有相關,但死亡與疫苗之間的因果關係還不確定,這些都須再釐清。不過,高端被用放大鏡檢視,指揮中心可以透過說明各例的狀況,來消除民眾的疑慮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,高端在大規模田野試驗打疫苗,出現4個死亡案例,有2人出現主動脈剝離的症狀,到底該怎麼判斷與疫苗之間是否存在關聯性,這些都要好好討論。

周百謙表示,急救其實會影響到主動脈剝離的判斷,被壓胸過的人,可能因為血壓的瞬間變化,而產生假性主動脈剝離。疫苗造成主動脈剝離,在危險因子上很難判讀,造成主動脈剝離的常見主因有4個,血壓控制不佳、結締組織毛病、外傷與血管畸形。

周百謙以桃園44歲的男子為例,個案在失去生命跡象後,曾被電擊過4次,他認為當時AED上顯示的心臟狀況也應被納入考量,很多東西不是靠死後解剖就好,它只是一個大數據,但與疫苗直接或間接相關是無法排除的。

周百謙說,驗屍都只能靠死後解剖嗎?別人也有作「核磁共振」的全身性掃描,在沒有動到身體大部分的結構下,去思考每個區面所產生的臨床意義,或許就可以來解答高端疫苗有多少問題?哪些是來自於心臟相關的?哪些不是。

周百謙指出,國外也開始討論死後解剖的相關議題,認為死後解剖的問題在於「主觀意識太重」,常常都是法醫說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,但科學是要經過驗證的,因此認為核磁共振可以作參考,也許針對這四例死亡個案,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也不一定。

目前累計4人打完高端後猝逝,其中2例死因是主動脈剝離。桃園56歲陸姓作家在8月23日接種高端,8月24日死亡,個案本身有高血壓病史,經解剖發現死因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;基隆40多歲女性8月24日上午接種高端,下午身體不適赴急診就醫,診療過程中倒下,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,經電腦斷層掃瞄檢查,發現個案主動脈剝離,且範圍很大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