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帶領國際團隊從事研究,發現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機制是氣膠傳播(又稱氣溶膠傳播或空氣傳播)。(中山大學提供/李侑珊台北傳真)
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帶領國際團隊從事研究,發現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機制是氣膠傳播(又稱氣溶膠傳播或空氣傳播)。(中山大學提供/李侑珊台北傳真)

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帶領國際團隊,27日在國際權威期刊雜誌《科學》(Science)發表跨國論文,指出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機制是氣膠傳播(又稱氣溶膠傳播或空氣傳播),顛覆過去認知的飛沫或接觸傳播,引起矚目,獲得《紐約時報》報導。

王家蓁表示,比起飛沫,氣膠不僅在空氣中懸浮得更久,可長達數小時,能夠傳播到比現行規範的1至2公尺社交距離更遠的距離;一旦被吸進體內後,小顆粒的病毒氣膠,尤其是5微米以下,更可直接越過鼻咽及上呼吸道,到達肺部更深處的細微支氣管甚至肺泡處,而不被現行的鼻咽採樣篩檢偵測到。

王家蓁提到,氣膠傳播並非難以防範,但須更加留意空氣清潔與消毒,以及氣流流動方向及影響。氣膠比飛沫更大程度地受到氣流的影響,包括週邊環境氣流風向、室內通風系統,甚至建築物中央空調通風系統。

王家蓁也在論文中提到近期一篇國外研究,並指出許多公共場合用來隔開座位的隔板,是設計用來阻絕因咳嗽或打噴嚏噴出的飛沫,可能妨礙氣流的流通,增加氣膠傳播的風險。

王家蓁認為,呼氣氣膠的濃度遠高於飛沫接觸傳播,稍早已被美國CDC證實,並不像過去所認知的重要,因此防範氣膠傳播應較接觸及飛沫傳播更需優先考量。

王家蓁在論文點出過去大眾常有的迷思,認為氣膠傳播只會發生在長程傳輸,卻忽略氣膠傳播在短距離傳播的威力更甚,因為離感染者距離愈近,病毒氣膠的濃度其實更高。但目前全球各國所採取的防疫規範,是根據接觸及飛沫傳播而設計,並無法有效遏止氣膠傳播,無疑是在防疫上的一大破口,這也是目前疫情持續居高不下的原因。

中山大學指出,隨著氣膠傳播途徑的重要性愈來愈明朗,如何調整過去未盡周延完善的防疫措施,將是步入後疫情時代全球各國都需要認真以對的重大挑戰。目前新冠變種病毒如Delta持續肆虐全球,其傳染力較原本未變異的病毒株大幅增加,部分案例甚至僅需15秒即完成傳染,更加呈現防範氣膠傳播的必要性及迫切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