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任邱賢忠今天(28日)出席「養軍千日 用在疫時」研討會,分享口腔健康和新冠肺炎的相關性。(圖取自三軍總醫院)
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任邱賢忠今天(28日)出席「養軍千日 用在疫時」研討會,分享口腔健康和新冠肺炎的相關性。(圖取自三軍總醫院)

俗話說「病從口入」,新冠肺炎也不例外,病毒不僅會從鼻腔進入肺部,口腔也是可能的感染途徑。牙醫師提醒,國人常見的牙周病和蛀牙,都可能加重新冠肺炎病況,尤其中重度牙周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後,死亡風險恐增加8倍,呼籲民眾平時應重視口腔健康。

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任邱賢忠今(28日)於「養軍千日 用在疫時」研討會指出,一般認為新冠肺炎感染是從鼻腔到肺部,其實口腔也可能是第一個感染的位置。美國國衛院(NIH)今年5月於《自然‧醫學》(Nature Medicine)期刊發表研究證實,新冠病毒會感染口腔組織,不僅口腔內可以發現感染的證據,唾液裡面也有病毒存在,且病毒濃度越高,味覺改變的症狀越嚴重。

疫情對醫療院所影響甚大,邱賢忠指出,歐美疫情爆發時,最先關閉的就是牙科,國內也是如此,原因在於病人和牙醫師處在高風險環境中,不管是鼻腔吸入或呼出、口腔吞入或吐出,都可能夾帶病毒的飛沫或氣融膠,感染風險大增。

邱賢忠說明,新冠病毒感染口腔的主要症狀是味覺改變,約40%確診者都曾發生,其中重症患者又比輕中症患者發生率高2倍。另外,新冠肺炎患者也容易出現口乾、口腔潰瘍、水泡、起疹子等症狀,嚴重時可能脫皮、脫屑。

疫情期間更要關注口腔健康!邱賢忠指出,國人常見的蛀牙、牙周病都可能提升新冠肺炎重症風險。研究發現,新冠肺炎患者的蛀牙數目,與染疫後住院次數、併發症等都有正相關;牙齒破壞程度越高,症狀表現越明顯,住院率和住院天數隨之增加。

更驚人的是,邱賢忠進一步指出,中重度牙周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後,死亡風險比沒有牙周病的人高出8倍,住加護病房的比例增加3倍,而使用呼吸器的比例則多了4倍。

邱賢忠提醒「預防勝於治療,保健大於重建」,建議國人接種疫苗,並維持勤洗手、社交距離、戴口罩及護目鏡,還要勤刷牙,才能真正杜絕病毒上身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