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發布論文,表示新冠病毒主要為氣膠傳播,用隔板會阻礙空氣流通,反讓染疫機率增加。(圖/鄭任南攝)
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發布論文,表示新冠病毒主要為氣膠傳播,用隔板會阻礙空氣流通,反讓染疫機率增加。(圖/鄭任南攝)

新冠病毒肆虐全球,各國Delta疫情不斷擴大,如何傳播也再度引發討論。對此國立中山大學的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發布論文表示,新冠病毒並非過去認知的飛沫傳播,而是氣膠傳播,隔板反而會增加染疫風險,呼籲全球調整防疫措施。

由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主導的跨國(美國各大學、以色列理工學院)研究團隊今(27日)在國際權威期刊《科學》發表論文,並獲得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多家國際媒體報導。研究團隊指出,新冠病毒主要傳播途徑是氣膠傳播,並非過去認知的飛沫或是接觸傳播。

王家蓁說,比起飛沫,氣膠不僅在空氣中懸浮更久,長達數小時,傳播距離也多出1到2公尺,吸入體內後,小顆粒的病毒氣膠更能直接越過鼻咽和上呼吸道,到達肺部更深處,而不被現行採檢驗出。

王家蓁表示,一般大眾迷思,都認為氣膠傳播只會發生在長途運輸,忽略短距離傳播其實濃度更高,更具威力,然而現在全球所採用的防疫措施,卻都是針對飛沫、接觸傳播設計,無法阻止氣膠傳播,是防疫大破口,也是疫情居高不下原因。

王家蓁表示,論文中就有提到,國外氣近期一篇研究指出,公共場合隔開人群的隔板,都是設計用來阻擋飛沫,然而副作用就是阻礙空氣流通,反而增加氣膠傳播風險,她說,多篇研究也指出,呼吸氣膠病毒含量遠高於飛沫,呼籲各國應即時挑整防疫方向。

論文最後指出,目前肆虐的Delta變異株,傳染力遠高於原生病毒,部分案例甚至15秒就傳染給他人,證明防範氣膠傳播迫切性,口罩密合度、室內空氣流通、空氣清淨機的使用都是能降低氣膠傳播的關鍵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