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副總統(右三)接棒力挺高端,27日赴台大醫院體育館接種疫苗,被問到打完後感受,賴說「很好」,也呼籲大家照疫情指揮中心安排登記施打疫苗。(郭吉銓攝)
賴清德副總統(右三)接棒力挺高端,27日赴台大醫院體育館接種疫苗,被問到打完後感受,賴說「很好」,也呼籲大家照疫情指揮中心安排登記施打疫苗。(郭吉銓攝)

高端疫苗接種後傳第5死!新北市三重區一名46歲男子接種高端後2天死亡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,該個案患有胰臟癌;不過,昨天傍晚又傳出板橋有一名42歲女性打完高端疫苗後出現身體不適、血壓下降狀況,目前在醫院密切觀察治療中。

高端施打昨日進入第5天,賴清德副總統也至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,也是由日前幫總統施打的督導溫慧敏施打,被問到打完後感受,賴說,「很好」,也呼籲大家照疫情指揮中心安排登記施打疫苗。只是,昨仍傳出接種高端猝死憾事及不良事件案例。

昨日傳出死亡的三重男子,24日接種高端疫苗後,曾就醫回診胰臟癌,但當晚即出現發燒、食慾不振及忽冷忽熱,25日至26日出現精神恍惚、反應遲鈍及全身無力症狀,26日清晨6時許送醫急救,仍於晚間11時許死亡。

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,男子死因還待釐清,是否與疫苗有關,仍由中央「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」審議認定。

莊人祥表示,該案是昨天才通報,因此尚未列入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統計;後續會請衛生局針對該個案做關懷,另外也可能需要送司法相驗。

對高端施打不到1周就傳出5例猝死,國民黨再度高分貝呼籲暫停施打,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,政府要負起全部責任,甚至有任何狀況隨時都要考慮停打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稱高端沒有經過三期試驗,現等同在做全世界最大型的三期試驗,且是免費白老鼠;但陳時中不認同,糾正是「後市場監測」,台北市長柯文哲酸陳時中這說法很像藥廠業務代表在講的話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