薛仕凌雙料入圍金鐘。(大璽影藝提供)
薛仕凌雙料入圍金鐘。(大璽影藝提供)
薛仕凌在《生生世世》演出壓抑的同志角色。(摘自粉專、台視提供)
薛仕凌在《生生世世》演出壓抑的同志角色。(摘自粉專、台視提供)
薛仕凌和李銘順、游安順演出《做工的人》。(摘自粉專)
薛仕凌和李銘順、游安順演出《做工的人》。(摘自粉專)
薛仕凌謙認自己能雙料入圍是運氣好。(大璽影藝提供)
薛仕凌謙認自己能雙料入圍是運氣好。(大璽影藝提供)
薛仕凌對能否拿獎很平常心。(大璽影藝提供)
薛仕凌對能否拿獎很平常心。(大璽影藝提供)

38歲的薛仕凌今年以8點檔《生生世世》及迷你劇集《做工的人》分別入圍金鐘男主角和男配角獎,他分享聽到入圍時,整個人處於一片空白和驚嚇,直到最近才有真實感。

當時親友排山倒海不斷傳送祝賀訊息,他印象最深刻的是,媽媽聽到他和拿過3座金鐘獎的游安順同樣以《做工的人》入圍男配角,率真地回他:「那你沒希望了。」讓他深吸一口氣,忍不住笑稱:「媽媽這樣算祝福嗎?」

被問到對哪個獎項較有勝算?薛仕凌笑說「都沒有,我覺得我的運氣用完了,能入圍已經很驚喜,我就只想到這邊,不會想更多了」。他和這次2個獎項的入圍者幾乎沒合作過,男配角獎會希望自己拿或給游安順?他氣定神閒地說:「我不會因為我和順哥有私交就覺得要給他,其他人表現也很好,獎項這東西,評審還是有專業考量,他們看的角度和觀眾不一樣。」

薛仕凌自嘻哈團體「大嘴巴」解散後,因饒舌歌手鮮明,當時經紀人為扭轉他的形象,儘管推掉所有商演,在戲劇圈仍經歷4年碰壁期。經紀人曾鼓勵他換別家公司,薛仕凌有所堅持,於是他跟著經紀人一路拚,直到現在才有「被看見」的感覺。

他說很常被問平時做哪些事?「其實我很無聊的」,他說自己喜歡在家打電動、彈吉他、運動或買菜,代步工具的車子開了8年、租房住,頂多偶爾吃頓好吃的,因物慾低,這10年也就這樣撐過來。

當初跨足戲劇圈是否經歷挫敗期?他認為這問題聽起來比較像是外人怎麼看他,「我比較沒有這樣的感覺是,對我來說,我一直在做一樣的事。其實到現在還是有人私訊我要不要發片、問我要不要主持,我發現大家都從不同面向認識我,這是我沒辦法改變的,不管大家從哪裡認識薛仕凌,我能做自己喜歡的事、能和團隊一起就很開心」。

演員有時是孤獨的,薛仕凌看待演員工作的低潮,在於準備角色功課的過程,「我很需要自己一個人,為了戲的狀態,我在準備過程,每天回家都處於低潮,我是有意識的讓自己痛苦,那過程不好受,隨時焦慮和煩躁,所以耐心和忍受度很低,我知道自己沒辦法控制,我就減少跟別人接觸,自己躲起來,不造成別人困擾,通常我會這樣處理自己」。

他在《生生世世》飾演時代環境下壓抑的同志「玉樹」,愛上好兄弟難以啟齒,更被母親逼迫娶妻生子,《做工的人》的角色「阿全」則是夢想發大財的怪手司機。他坦言,「玉樹」內斂性格性離他近一點,「我滿閉俗的,玉樹掌握度高一點,阿全就和我完全不一樣,很幸運2個團隊都很給力,有時一個小道具、場景、對手都會幫很大的忙,我看到合作的這群人或進入那環境,情緒進入會很快」。

戲精李銘順、游安順此次以《做工的人》也分別入圍迷你劇集男主和男配角,薛仕凌當初和這2位視帝合作,對他們秒入戲的功力相當佩服。不過拍攝期間,他沒向2位「順哥」討教,因認為每個人詮釋角色方式不同,他以前試過設計動作、把注意力放在對手的對白,「我得到結論是這一套不適合我,我只好找適合自己的方法,拍《生生世世》就找過米可白,我覺得會影響我工作的,就會主動找對方一起解決」。

他與圈外女友交往7年多,此次得不得獎,他都沒有求婚和結婚計畫,也不擔心女友聽到他不求婚的回答會生氣,笑問「難道得獎就可以退休不幹了」?他坦言能找到想法一致的另一半很幸運,現在與女友都有不急著結婚的共識,他爸爸之前曾對他開玩笑說「該不會我這輩子都抱不到孫子吧,我都要躺棺材了」,笑稱爸爸現在連玩笑都不開,應該是徹底放棄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