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欣凌將再度角逐金鐘視后。(公視提供)
鍾欣凌將再度角逐金鐘視后。(公視提供)
孫淑媚奪后呼聲高。(公視提供)
孫淑媚奪后呼聲高。(公視提供)
李奕樵雙料入圍男主角獎及新人獎。(公視提供)
李奕樵雙料入圍男主角獎及新人獎。(公視提供)

第56屆電視金鐘獎2日公布入圍名單,鍾欣凌以家庭喜劇《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》毫無懸念入圍女主角獎,將與《天橋上的魔術師》孫淑媚、《若是一個人》孫可芳、《羅雀高飛》李維維及《女孩上場》蔡嘉茵等勁敵同台競逐,角逐她第三座金鐘后座;12歲的素人童星李奕樵以《天橋上的魔術師》雙料入圍,除了與施名帥、唐治平、許傑輝、薛仕凌角逐男主角獎,也同入圍最具潛力新人獎,薛仕凌並以《做工的人》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獎,表現出色!

此外,有53年天氣預報經驗、已於5月31日退休的76歲氣象主播任立渝,為今年特別獎項得主。

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曹瑞原表示,因為疫情影響,今年戲劇作品不像往年那麼多,遺珠有很多是很棒、很資深、經驗豐富的演員,評審會期待他們有更多突破,遺憾沒有,有幾位演員在影視產業表現一直非常好,但其他人能突破,就因為這樣的想法給了不同的人入圍;此外,以往在金鐘獎少被注意的,例如八點檔的演員,大家都在這產業努力,他們的努力有看到。

曹瑞原表示,今年評審過程中沒有太多爭議,評審希望找到新血,不會只把評審角度放在比較熱門的戲劇上,是完全打開來,他以入圍男女主角獎項的《羅雀高飛》李維維、《生生世世》薛仕凌為例,兩人參演的劇種過去在金鐘獎不是那麼容易入圍,但每個人都在各自位置上努力,應該被肯定,於是就入圍了,沒有太多爭議,「評審比較大的渴望,是希望這次新血有被看到」。

對於年僅12歲的李奕樵雙料入圍,他說,以李奕樵一個小孩要撐住整個《天橋》拍攝期,更何況是素人、沒有演戲經驗的小朋友真的不容易,且回歸專業角度,在幫助那部戲、讓故事更靈動、讓觀眾投入方面,他完全都做到,沒理由不入圍,寫《天橋》故事開展也是由他為主。

被問及今年評審大方向,他說評審永遠的大方向就是對專業的肯定、戲裡的表現,至於「遺珠」,他提及李立群、楊麗音,以及他個人很喜歡的邱澤、陳意涵、林心如都是,他們對台灣的影視產業都有其獨特貢獻與成績,這次不是他們不好,也不是演技問題,而是期待演員繼續突破自己,以及劇本題材的更多開發。 他舉例「當然可以把李立群放進來,不會有質疑,劇本身是完全沒有問題的,只是會期待如果能有更多突破、跳脫之前的表演,但這不是演員的問題,就是涉及劇本、題材的開發,可以再大膽、努力一點」。

今年入圍名單似乎偏本土,但曹瑞原表示,這不是評審強調的方向,反而是希望台灣能走出去,不管是哪一組評審,這是一直被放在心裡的,他提醒在台灣從事創作的人,家庭、婆婆媽媽這一類的戲終究是一個過程、會流轉,帶動觀眾對台灣戲劇的興趣,但還要靠創作的人把事業、題材擴展,編劇場域要下更多工夫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