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一名醫生拍片警告,早上起床千萬別按貪睡鬧鐘,否則將會越睡越累,甚至疲憊長達4小時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英國一名醫生拍片警告,早上起床千萬別按貪睡鬧鐘,否則將會越睡越累,甚至疲憊長達4小時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許多人在早上鬧鐘響起的時候,都會忍不住按下「貪睡」功能,讓自己再多睡個幾分鐘,不過一名英國醫生就拍片警告,這個行為不但沒辦法睡得更飽,反而還會讓人越睡越累,甚至疲憊長達4個小時;此外他也分享了其他2個睡醒後不該做、但人們卻很常犯的錯誤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英國國民保健署(NHS)醫生拉吉(Karan Raj)日前在TikTok分享一段短片,提醒人們經常在睡醒後犯下的錯誤,而第一個錯誤就是「按下貪睡功能」,拉吉提到這其實是非常普遍的行為,幾乎人人都會做,但事實上透過按下貪睡鍵來延遲起床,反而會讓身體重新進入睡眠周期、開始釋放有助於睡眠的激素,這將導致人們越睡越累,甚至在起床後持續疲憊長達4小時。

第二個錯誤則是「起床後立刻看手機」,拉吉解釋當人們從睡夢中清醒時,大腦的腦波活動將會慢慢從「Delta波」、「Theta波」轉變成「Alpha波」,大腦也會透過這個過程逐漸變得警覺,但若是一起床就立刻看手機的話,這段過程將會被打斷,使腦波直接跳轉到「Alpha波」,警覺的速度也跟著增快,最終導致人們一整天都處於緊張焦慮的狀態。

而第三個錯誤也是不少人喜歡做的事情,就是來一杯「早晨咖啡」,拉吉在片中說明,「皮質醇(Cartisol)」又被稱作壓力賀爾蒙,能夠讓人警覺、充滿幹勁,它產生的時間正好就是一般人剛起床的8點到9點左右,而咖啡因則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(Stimulants),若是人們在清醒後就喝了咖啡,咖啡因的效果將大打折扣,因此他也建議人們,應該等到晚一點、皮質醇下降以後再喝咖啡,才能有效地提神醒腦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