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現在的境外移入確診個案,幾乎都是感染Delta。(資料照 范揚光攝)
國內現在的境外移入確診個案,幾乎都是感染Delta。(資料照 范揚光攝)

國內新冠疫苗陸續到貨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,現階段疫苗政策以提高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為主,然而國外Delta變異株肆虐,境外移入幾乎是Delta,病毒已經攻到家門口,感染病權威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遇上Delta,疫苗打一劑跟沒有打差不多,主張要先施打第二劑疫苗。

國內先前大規模施打AZ疫苗的75歲以上長者,到9月3日之前,將有逾45萬名長者已經接種AZ滿10周,根據指揮中心規定,AZ疫苗兩劑間隔至少8周,而間隔10至12周,疫苗接種效果更佳。但第二劑接種不在指揮中心第7輪接種計畫裡,陳時中表示,這些人將另行安排,不排除再延長第二劑接種時間。

《聯合報》報導,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國外眾多研究都指出,各廠牌的疫苗2劑完整接種14天後,對Delta的保護力都下降很多,重症率、死亡率也提升,比原始病毒株、英國Alpha變異株更高,認為現在只打一劑疫苗要對抗Delta「有打跟沒打差不多」,因此主張要先施打第二劑。

目前國內境外移入個案幾乎都是感染Delta,昨天(28日)還出現一名國籍航空機師打完兩劑AZ仍被Delta突破性感染,且感染源不明,是國內機組員首例,陳時中昨天在記者會中也明確表示,對此將加嚴完整接種的機組員檢疫措施,同時秋冬病毒活躍期即將到來,能不能守住邊境將變得更困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