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蘭贈送的40萬劑AZ昨晨抵台,再加上COVAX分配的41.04萬劑AZ亦於昨天下午送達(見圖),單日共到貨逾81萬劑疫苗。(陳麒全攝)
波蘭贈送的40萬劑AZ昨晨抵台,再加上COVAX分配的41.04萬劑AZ亦於昨天下午送達(見圖),單日共到貨逾81萬劑疫苗。(陳麒全攝)
台灣取得疫苗狀況
台灣取得疫苗狀況

又有疫苗接力抵台!波蘭贈送40萬劑AZ疫苗昨晨抵台,再加上疫苗全球取得機制(COVAX)分配41.04萬劑AZ疫苗昨天下午抵台,單日合計到貨81萬,最快下周一(13日)第8輪開打,為第5、6類人士接種第2劑。同時,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也宣布,已到貨93.3萬劑BNT疫苗預定在23日開打,由高中生先打,接著再換國中生。

國內疫苗有限,究竟應追求先打第1劑,或是讓脆弱族群先打第2劑,常令疫情指揮中心陷入「父子騎驢」的困境。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呼籲,務必讓50歲以上高風險群在冬天之前打完第2劑,獲得完整保護力。昨天由於AZ疫苗進帳81萬劑,令指揮中心對青少年與第5、6類施打對象,暫時有交代。

向COVAX洽購AZ 374萬劑未到貨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,第8輪公費疫苗接種為AZ,最快13日開打,對象以第5、6類人員為主,包含第5類的機構及社福照顧系統人員、其照顧者與洗腎患者,第6類人員則是75歲以上長者。

莊人祥說,地方政府對這些人已有造冊,屆時會視各地方尚未接種第2劑的數量分配,由地方自行安排。據統計,第5類第一劑打AZ有33萬人,第6類有55.7萬人。

我國自COVAX分配到疫苗,首批是4月4日19.92萬劑、第2批5月19日41.04萬劑,及昨日41.04萬劑,累計獲配AZ疫苗102萬劑,還有374萬劑未到貨。

陳時中昨也宣布由永齡、台積電、慈濟採購捐贈的93.3萬劑BNT疫苗,預定在中秋節後的9月23日開打。

國二女打子宮頸疫苗 時間錯開

由於每年9月是國中二年級以上女生開始接種子宮頸癌疫苗(HPV),不少家長擔心2種疫苗施打時間恐有重疊,會有其他副作用。莊人祥解釋,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已對此召開專家會議,決議接種HPV疫苗與新冠疫苗至少要間隔7天以上。

莊人祥說,BNT疫苗是9月23日從高中生開始打,因此輪到國中生接種時,打完HPV疫苗的女生早已超過2周,符合BNT疫苗的接種條件,家長不必擔心。

是否該讓家裡的高中、國中生打疫苗,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說,家長心裡都很矛盾,預期會先觀望一段時間後,再做出決定。

她舉例,有位家長的小孩讀中部明星高中,之前非常關心學生何時可以打疫苗,但隨著有人注射疫苗後出現副作用,這位家長現在很猶豫,不斷詢問「學生到底適不適合打疫苗」?

彭淑燕說,站在家長團體立場,不敢呼籲政府一定要給學生打疫苗,而是由家長自行評估後做決定。她要求政府提供更多國外學生施打疫苗產生副作用的數據,家長將子女狀況與醫師討論後,再決定要不要讓他們打疫苗。

第2批BNT疫苗91萬劑預計在8日抵台,陳時中曾說,第2批到貨後將開放18至22歲年輕族群接種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