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今舉辦中元節動物聯合祈福法會。(王揚傑攝)
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今舉辦中元節動物聯合祈福法會。(王揚傑攝)

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昨(21)日在國際流浪動物日執行154隻貓咪人道安樂死,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則於今(22)日中元節舉辦動物聯合祈福法會,兩相比較格外令人唏噓。

今天祈福法會由佛光山覺培法師主持,包括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、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、獸醫師公會、寵物公會等團體都到場為動物誦經祈福,對154隻貓遭火速安樂死,動督盟祕書長何宗勳直言,政府在處理這件事情上動作太快、粗糙,傷害了國民的情感。

何宗勳表示,事情一開始發生時,各界就有非常多的呼籲,包含民進黨內部,但沒想到政府在處理上,並沒有廣納各界的聲音,直接在隔天就開始進行撲殺,當大家還在搶救過程中,就已全部撲殺完畢。如此對於這些努力的人來講,情感上受到非常大震撼和傷害。他認為這個部分政府是不對的,應該給予譴責。

何宗勳強調,如果政府是基於防疫的理由立刻撲殺,昨天總統和農委會主委就不需要出面道歉,這就代表政府在做這件事還是有瑕疵。翻閱所有的法規,並沒有一定非撲殺不可,而且是用行政命令,不是真正的法律,行政命令有行政裁量權,有很大的空間去處理,何況在今年的6月也有1隻貓咪也沒被撲殺,所以這部分是可受公議、可以討論的。

何指出,如果是擔心狂犬病或其他傳染病,台灣有30多間收容所,可以緊急的安置或隔離的措施,像進來的保育類動物就沒有撲殺,怎麼會有兩種標準?

何宗勳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有打電話給他,陳吉仲說,事情已經發生,作為指揮官就概括承受。他則對陳吉仲提出兩點訴求,第一點是法令並沒有說動物都一定非要人道宰殺,現在人道宰殺是行政命令,而且這行政命令也找不到法源的依據,本身在法律上就有瑕疵,應該盡快修改行政命令,讓法律比較有彈性。第二,如果相關法律要規範更周延,政府要和民間團體溝通,提出好的修法方向。

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,以獸醫師身分來說,當然是防疫和動物的福祉都需要兼顧,確實這是一個很兩難的問題,也希望藉由修法和多方的討論,能夠達到符合社會期盼和防疫上的共識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