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動保處為偏遠地區到府服務施打狂犬病疫苗。(新北市動保處提供)
新北市動保處為偏遠地區到府服務施打狂犬病疫苗。(新北市動保處提供)

新北市動保處對於無動物醫院行政區,每年排定巡迴疫苗注射,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特定區域狂犬病疫苗巡迴注射服務一度暫停,瑞芳動物之家日前接獲民眾反映後,8月起提供到府服務便民措施,民眾可向瑞芳動物之家預約,獸醫師便會到府協助疫苗施打。

瑞芳區民眾表示,最近接獲動保處狂犬病疫苗注射簡訊通知,正在煩惱疫情期間,巡迴注射活動暫停,需親自攜帶家中3隻中大型米克斯犬到瑞芳動物之家注射疫苗,但這3犬又不喜歡坐車,不知如何是好,經詢問瑞芳動物之家獸醫師表示,可以提供到府服務,且只收取疫苗工本費110元,並且會開立正式收據給予飼主,解決不少困擾。

駐區獸醫王嚴緖表示,由於我國目前仍為狂犬病疫區,今年6月更首次於台東檢出黃喉貂狂犬病陽性案例,狂犬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,造成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,由被感染的動物咬傷或抓傷傳播,溫血動物都有可能感染,潛伏期大部分為1到3個月不等,一旦發病死亡率接近100%,幸好國內疫情侷限於野生動物鼬獾為主,只要遵守二不一要,不棄養家中寵物、不接觸、捕捉及飼養野生動物、要每年帶犬貓及人工飼養之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,即可避免狂犬病的威脅。

動保處提醒,民眾每年接獲手機簡訊或是疫苗施打通知單時,應盡速攜帶家中犬貓、飼養中食肉目動物包含貂、浣熊等至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。無施打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