桌球男子團體戰,林昀儒雖然擊退德國對手奧恰洛夫,中華隊仍止步8強。(季志翔攝)
桌球男子團體戰,林昀儒雖然擊退德國對手奧恰洛夫,中華隊仍止步8強。(季志翔攝)

中華男桌昨在團體賽與世界排名第2的德國隊展開廝殺,「小林同學」林昀儒相當威猛,不但擊敗奧恰洛夫報了個人賽銅牌戰落敗之仇,還拍退法蘭西斯卡,個人獨拿2勝,最新世界排名將升至第5,可惜莊智淵在第5點不敵奧恰洛夫,中華隊2比3止步8強。

能夠在團體賽擊敗奧恰,林昀儒說應該可算復仇成功!至於連打兩場比賽當然會累,不過當下沒有考慮太多,只希望能打好每一球。「混雙賽得銅,個人賽第4名,對於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我比想像中更好,接下來希望能從單打失敗中吸取經驗,未來才能更上層樓。」

小林同學 獨拿2勝

林昀儒表示,團體賽與個人賽還是有差別,因為大家有著共同目標,一起打拚的感覺真好,再戰奧恰時,莊智淵還在一旁多次提醒。小莊說:「我告訴昀儒心態別太著急,冷靜下來就能發揮出實力,整個團隊就是要互相幫忙,希望多少能幫上忙。」

首點雙打莊智淵/陳建安對上波爾/法蘭西斯卡,兩人撐了29分鐘1比3落敗。林昀儒緊接著提拍上陣,從逆境中後來居上2比3取勝奧恰洛夫,將戰線逼成1比1。中華隊教練蔣澎龍將第3點單打交給陳建安,可惜0比3不敵歐洲傳奇波爾。只休息20分鐘的林昀儒背負著無路可退的壓力上場,再以3比0輕取法蘭西斯卡,替中華隊扳成2平。

不敵奧恰 老莊抱憾

決勝點兩隊交給莊智淵與奧恰洛夫一戰定江山,莊智淵從2005年開始遭遇奧恰洛夫,10多年來交手10次,小莊2勝8敗,2度在奧運會碰頭都落敗,又以2012年倫奧銅牌戰飲恨最可惜。最近一次交手小莊苦戰7局敗陣,昨役則遲遲無法突破對手怪異發球,最終0比3遺憾落敗,中華隊無緣4強。

莊智淵表示,經過討論後最後決定第5點由他來打奧恰,畢竟之前贏過,而且打起來也比較不難,不過奧恰的韌性實在太好了,尤其是會抓到對手疏忽扭轉劣勢,也成為他連3屆奧運都跨不過的阻礙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